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城市体检 人民检验|武汉:全力打造武汉特色的健康之城

城市体检 人民检验|武汉:全力打造武汉特色的健康之城

发布时间:2021-04-22 08:42 来源:中国建设报

    武汉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市区街道上下联动、政府部门协同发力,全面完成了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向宜居、高效、高品质的健康之城持续迈进。

武汉市两江四岸城市风光

围绕8个方面给城市“体检治病”完成万份满意度调研样本

    武汉市城市体检以2019年为数据基准年,以江岸、江汉等7个中心城区和东湖风景区为体检范围,结合社会满意度调查,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大方面,设置“50+4”项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完成全市年度自体检报告,找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短板,有针对性地制订城区更新改造计划。

多层对比检出5大短板 “对症下药”形成“监测—诊断—治疗”闭环

    经过满意度调研及多层对比,武汉共找出“生态环境质量有待优化”“社区现代化建设相对滞后”“城市韧性能力有待提高”“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存在短板”“房价收入比偏高”5项城市短板。

针对以上问题,武汉组织专家开出“药方”,决定围绕以下5个方面进行治理:

一是重塑健康标准,促进健康城市发展。注重生态建设,锚固长江、汉江及东西山系构成的“十字”型山水生态轴;主动保护六大绿楔,打造高品质郊野公园;营造宜居城市环境,强化社区绿道覆盖,为城市居民提供绿色游憩空间。

二是改善人居环境,营造宜居城市。提升老旧社区环境品质、配套水平和治理水平,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三是推动“轨道+慢行”的绿色交通建设,提升“行人友好”的交通系统功能。建设停车设施供给体系,营造“内高外低”的停车收费标准体系。

四是建立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完善租赁型保障为主、产权式保障为辅的住房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性住房供应覆盖率,推进安居工程建设。

五是加强公共卫生和韧性设施建设,完善安全城市保障。牢固公共卫生防护网,开展公共卫生安全相关应用场景特征分析和疫情追踪,加快大型公共建筑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平战结合改造和医疗卫生设施新建工作。

“平战结合”补全医疗设施短板 讲好武汉疫后重振故事

为支撑武汉疫后重振,武汉市迅速启动四所平战结合综合医院选址建设工作。遵循“三镇均衡、平战结合、防护安全、交通便捷”的思路,确定了医院“1000+1000”和“800+500”两类“常备+拓展”的床位规模标准,以及配套的“建设+预控”的空间布局方案。同时,结合本次疫情中武汉积累的重要经验,提出综合医院选址方案与建设和配套标准,既能保障应急救治能力,又能兼顾新城区日常综合诊疗服务,系统优化了城市医疗卫生资源分布。

下一步,武汉市将继续以城市体检为契机,深入查找“城市病”问题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探索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武汉市正在探索构建“监测—诊断—治疗”的城市体检闭环工作体系,建设武汉城市体检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实时更新,形成一套体现武汉特色、有推广意义的城市体检技术思路和方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