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武汉设计的这座铁路桥斩获国际桥梁大奖

武汉设计的这座铁路桥斩获国际桥梁大奖

发布时间:2021-04-21 08:55 来源:长江网

    近日,由铁四院设计完成的武汉至十堰铁路崔家营汉江特大桥,荣获2021国际桥梁大会铁路桥奖章,这是继南京长江大桥之后我国第二座获此殊荣的铁路桥。

据了解,国际桥梁大会奖项设立于1988年,每年评选一次,从设计、实用性、理念、环境资源等方面,对杰出桥梁工程及个人给予表彰,在世界桥梁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崔家营汉江特大桥。

    获奖的崔家营汉江特大桥位于湖北襄阳汉江之上,造型为优美灵动的四联拱,是汉十高铁跨越汉江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从设计到施工完成,建设者用近10年时间,精心打造了这座创新性桥梁。

    崔家营汉江特大桥主创设计师文望青介绍,大桥采用的刚构-拱组合桥型成功地将我国高速铁路混凝土梁跨度由200米提升到300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刚构-拱组合桥,为大跨高速铁路桥梁工程提供了开创性的范例,这次在国际获奖也意味着大桥设计理念、建造技术得到了国际认可。

    由于崔家营汉江特大桥需跨越襄阳城区的饮用水源区,兼顾水质保护、通航行洪需求,因此大桥跨度设计为300米。最初设计师们对多类方案进行了研究,通过结构受力、经济性、施工工期等多方面比选,最终定下了刚构-拱组合桥型。

    铁四院设计师李喜平向记者解释,高铁对于桥梁的线形平顺性要求高,混凝土桥梁刚度大、造价省,是高速铁路优先考虑的桥型,但随着跨度的增大,由于混凝土梁自重急剧增加,特别是存在后期徐变变形不可控等难题,我国高速铁路混凝土连续梁跨度一般控制在140米以内,混凝土连续刚构跨度一般控制在180米以内,对于更大跨度的混凝土桥,我国桥梁建设者创新提出了简支系杆拱、连续系杆拱、连续梁拱、连续刚构拱等类型各异的铁路混凝土梁拱组合桥。

    “一般混凝土桥梁跨度越大,刚度就越小、徐变变形也会变大,导致的后果是桥面容易变形,不利于高速列车行驶。在这座桥的设计中,我们通过巧妙地将预应力混凝土刚构桥与钢管混凝土拱组合,将桥面上的部分竖向荷载转移到拱梁结合处,显著地提高了桥梁的结构刚度,大幅度减小了梁部徐变变形,满足了列车高速、平稳运行的要求。”文望青说。

    据统计,目前国内跨度超过100米的高铁桥梁中,38.3%的桥梁采用的是梁拱组合结构。崔家营汉江特大桥的建成,形成了以该桥为代表的高速铁路混凝土梁拱组合桥系列成套技术,推动了高速铁路桥梁发展。

    往届国际桥梁大会上,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荣获“乔治·理查德森奖”、港珠澳大桥荣获“超级工程奖”、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徐恭义获得2018年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等。今年6月8日,第38届国际桥梁大会颁奖典礼将在全球直播,届时崔家营汉江特大桥将亮相国际舞台,带领中国高铁桥梁走向世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