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张公堤绿道年内全线贯通,沿绿道可畅游多个公园

张公堤绿道年内全线贯通,沿绿道可畅游多个公园

发布时间:2021-04-12 08:40 来源:长江日报

 8日,记者从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悉,张公堤绿道沿线有5处因城市交通或其他原因导致的断点,将在年内完成修复、改造及提升,实现全线贯通,届时市民可在张公堤绿道上畅行无阻。

打通绿道5处断点,延展城市公共空间

环汉口绿道选线规划图

“环汉口绿道将江滩公园、张公堤、张毕湖公园等一系列城市公园与江汉关、汉口历史文化街区、市民之家串连起来,延展城市公共空间。”建设方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次实施的张公堤绿道连通工程是环汉口绿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示范段。

环汉口绿道张公堤段5处断点地理位置

据了解,环汉口绿道示范段主线(张公堤段)连通工程将打通沿线5处断点,分别是竹叶海立交断点、武汉园博园断点、金南一路断点、常青立交断点和姑嫂树立交断点。

该工程已于今年3月30日动工,预计年底完工。届时,市民沿绿道可游览张毕湖公园、竹叶海公园、武汉园博园等公园美景及湿地风光。

连通工程将采用新建绿道、人行天桥或借道

从西向北,在竹叶海立交处,曾因硚孝高速互通立交的建设,导致绿道中断,此次连通将结合桥下空间,设置宽6米、长约845米的慢行道,连接张公堤原有绿道。

沿着张公堤,从常青立交与金南一路处西行,绿道有一部分在武汉园博园内。“我们将在附近的三环线绿地新建一条宽6米、长1500米的绿道进行连通。”

继续向西,在金南一路处,将采用新建绿道和“借道”原有市政道路的形式连接断点。在常青立交处,将新建约700米的辅助道路,与原有绿道连通。在姑嫂树立交,这里地面交通较复杂,绿道建设将利用匝道桥下空间和市政绿地,作为绿道高架线路用地,采用人行天桥形式进行绿道连通。


沿途添置6座驿站、新栽40余种乔灌木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连通工程不仅仅是打通断点,还将因地制宜补栽绿植,增加景观节点,设置休闲设施,提高市民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以竹叶海立交断点处为例,将会以野趣为特色,结合现有的香樟、乌桕、樱花等观叶观花植物,新增桂花、樱花、红叶碧桃等观花乔灌木,以及细叶麦冬、八角金盘等耐阴植物,形成高低错落的多层次景观,与周边环境自然衔接。”他说。

在武汉园博园断点,将最大限度利用园博园景区景色,布置休间廊架,点缀色叶乔木,设置停留场地,方便市民游客休闲、观赏。

在金南一路断点,绿道沿线保留现有大树,结合园博园东门周边及绿化现状,丰富道路观花品种,补栽观花地被,提升景观效果。

在常青立交断点,将保留现有长势良好的乔灌木及桥下爬藤植物,在现有绿道两侧裸露处补栽地被植物。

在姑嫂树立交断点,在满足绿道功能的同时,在桥墩处增加涂鸦绘制或栽植爬藤植物,增加休憩场地,打造景观打卡点。

据介绍,5处断点计划新栽40余种乔灌木、地被植物,同时采用时令花卉、野花组合,营造主题花境,全线绿化提升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绿道犹如带状公园,连通工程在串联绿道及景观效果的同时,还将新(改)建6座驿站,方便市民游客使用。

链接:

1905年,湖广总督张之洞主持修建了东起汉口堤角、西至舵落口,顶身高6米,全长23.76公里的堤防。该堤最初称为后湖长堤,后为纪念张之洞,又称为张公堤。

2012年,武汉正式启动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建成东至汉口江滩、西至汉江江滩,长30余公里、宽约百米的森林公园,并修建张公堤绿道,与汉口江滩公园、汉江江滩公园对接。2013年完工后,守卫汉口百年繁华的张公堤变身“绿色项链”,成为集生态防护、休闲旅游、教育科普、户外拓展等功能于一身的“超级”森林公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