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武汉建“平战结合”医院,机器人也来“帮忙”了

武汉建“平战结合”医院,机器人也来“帮忙”了

发布时间:2021-03-30 08:46 来源:长江网

     机器人焊接、智慧无人仓库、医废垃圾密闭运输管道……一项项医院建筑“黑科技”,让人大开眼界。3月27日,全国医院建设工程总承包及智慧建造观摩大会在武汉云景山医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建筑、医疗等行业的专家及业界人士,分享了医院建设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技术。

           在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智能机器人正在焊接。

机器人渐渐用于医院建造

    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位于江夏区,是我市正在抓紧建设的“四区两院”平战结合三甲医院之一。医院总建筑面积25.25万平方米,包括1栋医疗综合楼、1栋行政科研宿舍楼和4栋住院楼。目前,建设区有1000张床位,遇城市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可在预留用地临时再建设1000 张床位用房。

           在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技术人员演示智慧仓库如何领取材料

走进工地,记者发现,与其他普通工地不同的是,这里除了在建的楼房,还有一个大型厂房,上面写着“机电智慧预制工厂”,里面划分成多个区域,摆放着各种先进设备。

一台蓝色机械臂,顶端安装着一把焊枪,技术人员启动设备,焊枪随着机械臂调整角度,对钢管进行焊接。“这是一台智能焊接机器人,适用于大批量、重复且标准要求高的焊件,如医院的各种圆形管道之类。”技术人员说,平战结合医院的管道较多,目前这种机器人已经在云景山医院项目中投用。

除了焊接机器人,还有全自动切管机、全自动管道压槽、全自动风管生产等多项智能设备。

仓库无人值守,扫码进出取货

“工长在手机下单,形成二维码,工人凭此二维码,可到仓库扫码进入,领取材料,全程一个人操作,就像在盒马超市购物一样。”中建三局一公司技术人员一边打开手机演示,一边介绍。

原来,云景山医院有一个“无人值守仓库”,打造了一套“智慧仓储管理系统”,从材料合同录入、供应商发货、验收入库、分类堆码、领取材料,全程使用手机二维码操作。

“智慧仓库主要保管一些单价高、体积较小的零部件,目前我们的智慧仓库共存储了3000多种材料。”该技术人员说,云景山医院是目前“四区两院”项目唯一采用智慧仓库管理的项目。

被褥、病服等用管道运输

    在演示区,技术人员还为参观者展示了医院的垃圾、病人用过的被褥、病服如何处理。

“和传统医院不同,新建医院产生的医废垃圾和被服,将各自通过单独管道运输,而且全程密闭。”技术人员说,可避免交叉感染、有效杜绝二次污染。

该技术人员介绍,每层楼的医废垃圾直接投入专门管道后,通过气压,这些垃圾直接到达中央收集站。“回收过程全自动化,无需人工参与,也不占用医院电梯。”

除此,未来医院还将建造气动物流系统、智慧药房系统等。“气动物流,就是以压缩空气为动力,通过网络,将各科病区护士站、手术室、中心药房、检验科等数十甚至上百个工作点,通过运输管道连成一体,将药品、病历等装入传输瓶,点对点传输。”技术人员介绍。

医院建设充分考虑平战结合

    会上,中建三局一公司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经理陆杰分享了医疗类总承包工程的经验。谈到平战结合医院建造时,他说,主楼由“平时”向“战时”转换要按照“三区两通道”改造,即要把污染区、缓冲区、洁净区、医护通道、患者通道形成各自独立空间。“一般通过增加隔墙、增设玻璃隔断等方式,形成缓冲区和独立通道。医护人员工作时的移动路线为医用电梯→洁净区→缓冲区→污染区,确保洁污分离。重点科室如手术部、影像科等,在规划初期预留部分相对独立的功能单元,战时根据统一部署快速实现平疫转换。”

    陆杰说,在建设云景山医院时,搭建了数字化智慧医工平台,以安全、质量、技术、工期、劳务、设备、环境、物资等8大项目管理板块为核心,各板块甄选3大指标作为考核依据,对项目管理做整体成熟度分析,实时了解项目当期管理过程中各板块存在的风险,根据分析结果调整施工作战部署,确保项目健康运转。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方鹏骞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医院平战结合体系建设尤为重要。“还要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医疗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