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好消息!武汉地铁16号线地下段“洞通”

好消息!武汉地铁16号线地下段“洞通”

发布时间:2021-03-24 08:56 来源:长江云

 3月22日,武汉地铁16号线老关村站-国博中心南站左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过,标志着该线地下段全部“洞通”,为后续轨通等节点目标奠定了基础。

16号线共有8个盾构区间,16条区间单线隧道。区间盾构高峰时间段  ,共有12 台盾构机同步作业。项目部以“不渗漏、不错台、不破损、不超限”为准则,围绕“高效安全施工,打造精品工程”的目标面对高风险掘进施工,项目部提前编制了安全分级预警、岗位职责划分及应急管理预案等安全专项方案,此外,沿线设置了上百个施工监测点,全方位对施工区域及周边建构筑物进行实时监控,及时调整盾构姿态及掘进参数,确保盾构施工的安全。在严密周全的安全防护措施下,创造了盾构施工单线单月掘进450m且无渗漏水的新纪录。

项目部面对盾构区间地质情况复杂多变、掘进坡度陡、地面风险源多的恶劣环境以及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全面统筹、紧密安排,紧盯现场施工进度,稳步推进现场作业工作。

其中,老关村车辆段站—老关村站区间右线贯通。攻克土质含水量大、进洞半径小、地质情况复杂、掘进坡度大等系列难题和下穿7座高压塔和天然气管道等风险源。

东荆河停车场出场线盾构区间,正月初六实现单线隧道区间贯通,这是武汉市牛年新年贯通的首个隧道区间。为减少环境污染,降低居民生活环境影响。东荆河完成了搅拌站主体安装调试以及外包,其中包括水泥储料罐和粉煤灰储料罐的安装固定,配料机、搅拌系统、供水系统和操作系统的试运行调试工作。在龙门吊吊装设备的配置上采用双门吊的配置,减少两侧掘进施工的干扰影响,确保掘进工序正常运作。

武汉市轨道交通16号线南起汉南区纱帽街周家河站,北至汉阳区国博中心南站,全长约33.1公里,设站12座,高架站5座,地下站7座,属于市域快线,设计目标时速为120km/h,是一条连接汉南、军山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全线共2座换乘车站,在老关村站与6号线换乘,在国博中心南站与6号线、12号线三线换乘。线路贯穿纱帽新城、军山创新智慧城、沌口新城区、武汉开发区和汉阳区,承接着横贯两城三区的枢纽作用,建成后将更好地支撑“大车都”板块发展,实现汉南与武汉三镇的快速联系,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