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总投资额652亿!春分时节,武汉轨道交通产业迎来重大利好

总投资额652亿!春分时节,武汉轨道交通产业迎来重大利好

发布时间:2021-03-23 08:48 来源:长江日报

    3月20日,正值春分时节,武汉轨道交通产业迎来重大利好——位于黄陂区的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迎来项目集中开工。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项目签约、开工,必将对武汉建设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制造园一期效果图。

武汉着力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

3月20日,武汉轨道交通产业迎来重大利好,34个产业创新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金额达到652亿元。同时,现场宣布12个项目当日开工、总投资156亿元。

近年来,武汉轨道交通建设持续提速,已累计完成投资超过3000亿元,带动武汉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加速完善。

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国家战略,我市积极谋划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建设,以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大力发展轨道交通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并同步推进基地配套的前川地铁小镇,提升宜居环境品质,聚集高端人才,彰显产城融合的人文魅力。

为保障产业基地的快速发展,助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武汉地铁集团聚集本地40余家行业优质企业组建产业创新联盟,构建行业资源共享、信息交流、突破创新的优质平台,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度融入国内轨道交通产业大循环。

同时,武汉地铁集团联合华科、北交大等高校以及华为、交控科技等优质企业,依托国家级的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产业创新研究院,推动产业联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转化应用,促进相关标准与技术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引领行业先进技术的发展。

经过前期的招商引资,目前已有中车长客等41家享誉国际的知名企业看好武汉轨道交通这个发展平台入驻产业基地,计划总投资超过227亿元。此外,还有18家意向企业正积极商洽中。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十四五’末建成700公里、在建400公里”的目标,突破性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着力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精心培育壮大产业创新研究院和研究中心,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更大贡献。

                                      前川地铁小镇局部效果图。

打造生态宜居智慧地铁小镇
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黄陂强势崛起

3月20日,来自轨道交通行业的各方精英齐聚黄陂,共同见证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强势“出圈”和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

此次集中签约项目34家,协议总投资652亿元;同时,现场宣布今创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新誉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等12个项目率先开工,总投资15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开工8个、总投资125.5亿元,园区基础配套项目开工4个、总投资30.7亿元。

今天12个项目率先开工,标志着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正式诞生。黄陂将成为全市打造第六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的主战场。

优良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实现去年当年动议规划、当年启动实施。2020年4月初开始动议策划,黄陂区第一时间成立合作推进专班,4月23日完成概念性规划,8月12日3个研发制造项目首次同步签约,8月18日产业基地落户选址黄陂获市政府正式批复,8月28日黄陂与武汉地铁集团成立基地建设合作公司,联合出台产业基地发展支持政策20条,12月30日组建武汉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联盟,拼抢出当年策划、当年规划、当年落地的“武汉速度”。

截至目前,基地已落地开工企业8家,计划总投资125.5亿元,预计总产值166.8亿元;已注册入驻企业21家,计划总投资127.5亿元,预计产值132.3亿元。同时,抓紧对接洽谈意向入驻企业18家。

本次签约的项目之中,总金额最大的是前川地铁小镇,总投资金额达到550亿元。武汉地铁集团方面介绍,前川地铁小镇位于黄陂区前川街,总用地面积约433公顷。

按照基地“一镇五区”的规划结构,“一镇”为地铁小镇,“五区”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区、技术研发区、维护保养区、材料生产区和观光体验区。

地铁小镇将依托轨道交通前川线站点,结合轨道交通产业装备制造创新基地形成产业配套宜居生活、智能管理、新型街区,打造具有现代化城市功能和特色人文底蕴的小镇形象,建成集商务办公、城市综合服务、高端住宅于一体的生态宜居智慧城镇。

立足产业创新基地
武汉抢占轨道交通“云市场”先机


今年底,武汉首条全自动驾驶地铁线即将亮相,代表着国内地铁行业领域信号系统的最高水平。紧随其后,国内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全自动驾驶线路,行业内蕴藏巨大的“云市场”潜力。

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郜春海表示,武汉未来的地铁线网里程将达到1000多公里,令企业对未来的轨道行业市场充满信心。

企业将会立足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充分利用武汉的科研人才和创新优势,积极投身于轨道交通互联网领域的研究和发展,轨道列车领域好比是一张庞大的“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产生的百万级的客流类似“移动互联网”,两者的叠加研究、应用将会引领行业云领域未来发展方向。

交控科技一直践行将单个领域“深挖”,才能令企业具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将会以武汉的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为中心,深入研发依托全自动驾驶的技术广泛应的“云领域”,率先在武汉地铁的运营场景之中实现运用,力争抢占行业领域内的市场先机,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品牌。

在山东朗进科技股份董事、轮值CEO王绅宇看来,结合武汉城市的发展和未来定位,武汉的轨道交通未来面向于打造的是创新数字化的产业布局,企业正是看好城市的发展和行业的潜力,未来将考虑将区域总部搬到武汉。

王绅宇介绍,公司在武汉的投资分为三期,预计将达到1亿总产值。

目前,朗进的产品在技术创领、智能化、节能等方面,与武汉地铁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理念是不谋而合和的;作为行业领先的研发、创新性企业,均位于国内领先的水平,在保证轨道交通产业支柱的基础上,利用领先的优势,拓展轨道交通之外的一些其他行业,如结合数字化城市的工业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集中供暖等产品。这些产品,均将结合武汉未来大的发展和行业定位,打造技术领先的优势产品,助力武汉轨道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后记:
近十年来,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引领着世界潮流,推动城市全面发展,城市建设、环境、功能和布局为之深刻改变。

在国家“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战略引导下,2020年,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已达到全球先进水平,行业销售产值超过6500亿元。

与此同时,全球高铁和新铁路建设也大大增加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市场需求。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通过中国轨道交通先行,推动亚欧非互联互通,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市场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全国40多个城市开通地铁,总里程已超过6800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展望“十四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1万公里。

武汉作为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更应抓发展机遇,发挥科教人才优势,产学研紧密结合,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建设“千亿级”产业基地,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助力武汉经济体系的优化升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