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汉江湾桥通车、3条地铁开通……今年武汉还有更多好消息

汉江湾桥通车、3条地铁开通……今年武汉还有更多好消息

发布时间:2021-03-17 09:07 来源:长江日报

           地铁6号线二期隧道已全线贯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3月16日,全市城建交通暨防汛备汛工作会上透露,今年共安排城建交通项目2313项,年度投资需求3806.37亿元,同比增长10.32%。

这3800亿元的“硬菜”中,市级项目将重点投向综合交通、轨道交通、过江交通、环射路网、重点水环境、防汛排涝、园林绿化和城市垃圾处理、综合管廊等,年度建设需求1769.27亿元,占总投资需求的46.48%。

区级项目重点关注民生工程,比如城市微循环路网、亮点区块、一流电网建设、城市更新与修复、“擦亮小城镇”行动等,年度建设需求2037.1亿元,占53.52%。

市城建局介绍,围绕“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空间发展新格局,今年城建交通项目安排突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定位推进,强功能,补短板,提品质,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地铁建设从“骨架”到“网络”
   今年开通3条地铁

今年将优化主城基础设施功能品质,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突破性推动轨道交通由“地铁骨架时代”转向“地铁网络时代”。

据悉,6号线二期、5号线、汉南线等3条地铁线今年将开通试运营。其中,6号线二期连接金银湖站到富民南路站,全长7公里,设站5座;5号线从武汉站到南三环站,全长33.57公里,设站26座;汉南线从国博中心站到周家河站,全长32.3公里,设站12座。

           青菱停车场运用库内停放的地铁5号线列车。

    今年还将新开工5号线二期、21号线二期、16号线二期。续建11号线东段二期、11号线三期首开段、12号线、19号线、前川线。

汉江湾桥“五一”前通车
一批过江通道在路上

我市今年将进一步加密过江通道,完善快速交通体系,构建与“五个中心”建设相适应的城市路网体系。

据介绍,位于长江二桥与二七长江大桥之间、连接汉口二七片与武昌杨园片的二七路至铁机路过长江通道已开工建设,采取单洞上下双层公路形式过江,将是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过江隧道。

此外,今年新开工项目中,一批过江通道项目也十分亮眼。今年内将开工白沙洲公铁大桥武昌岸接线工程、汉阳岸接线工程,将形成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路,两岸还将新建7座慢行天桥。

汉江上的大桥也“不甘示弱”。目前正在建设的汉江湾桥将于“五一”前通车,连起解放大道与汉阳大道。

此外,连接汉口解放大道与汉阳琴台大道的江汉九桥工程也将于年内开工,连接东西湖大道与汉阳大道的江汉八桥及两岸接线段工程也将在今年开工,为武汉西站配套。

目前,武汉市已建成道路、轨道、道路+轨道复合过长江通道16座。汉江湾桥通车后,将建成10座跨汉江通道。

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武车路-宏茂巷)等一批城市快速路今年将完工。

市城建局表示,今年还将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和改造,打造韧性城市。临江可观江景的大型滨水公共空间——月亮湾城市阳台一期基本完工。黄孝河综合管廊及相关道路排水工程、江南中心绿道武九铁路北环线综合管廊将完工。

实施蓝绿织网工程
提升环境品质

今年武汉将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推进水环境治理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排渍防涝能力。推进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实施蓝绿织网工程,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武汉良好营商环境的底色。

重点打造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启动江滩智慧长廊项目建设,完成长江主题文化园前期工作。实施“三河三湖”流域治理、千子山及长山口循环产业园、“湿地花城”建设等重点项目。

为重点功能区
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助力武汉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发展需要,今年将以国家级产业基地、科创中心等核心功能承载区为重点,实施区域性市政基础设施一体化配套建设。

重点开展东湖科学城、武汉经开智慧生态城、天河航空城、长江新区等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路网建设、智慧交通、电力能源设施、环境综合治理等,为这些重点功能区补齐短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