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展现山水特色 实现乡村振兴——新洲打造百里红色旅游线路 一期已基本完工

展现山水特色 实现乡村振兴——新洲打造百里红色旅游线路 一期已基本完工

发布时间:2021-03-12 08:37 来源:楚天都市报

盘山公路两侧绿意盎然

    江城东极,群山蜿蜒。在此,695米的主峰海拔,赋予新洲将军山“武汉第一山”的美名。
地处大别山余脉南端的独特地理位置,加之深谷陡坡、破向多变的地形地势,也使得山体破损、林相衰败、旅游交通设施缺乏等问题,一度成为将军山的真实写照。
    在此条件下,武汉市新洲区红色旅游线路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于去年9月正式开工,线路全长55公里,建设内容包括边坡生态修复、林相改造、布设驿站、观景平台等。目前,长27公里的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二期工程正在设计筹备阶段。2019年,新洲区政协将该项目列为政协2号提案予以督办。


    一期生态修复基本完工,营造春花秋叶景观
    3月2日,记者来到新洲区红色旅游线路项目。初春时节,盘山公路两侧,桃花、香樟等树种次第出现,沿途设有休息驿站,游人车辆休憩赏景。

道路一侧的休息驿站

    新洲区红色旅游线路项目(一期)由深圳市北林苑景观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建,线路全长55公里(一期27.5公里、二期27.5公里),沿线分布问津书院、长岗山村革命根据地遗址、徐古青龙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旅游景点。项目在交通设施及其他基础设施完备的基础上,通过边坡生态修复、林相改造;布设驿站、观景平台等方式,串联自然、乡村、节点、驿站,促进沿线乡村振兴与环境整治提升。
    “将军山土层脊薄,土壤养分先天不足,加之后期开石造路,两侧山体千疮百孔,亟需采取水土保持措施恢复边坡生态体系。”项目二期初步设计单位负责人王世尘介绍,对此,项目将喷播与爬藤绿化相结合:坡度小于45度且土质较好坡面,直接喷播草籽;坡度小于60度但土壤条件不佳或土石质坡面,挂网客土喷播;坡度大于60度的破碎边坡,在坡面稳定基础上采用爬藤绿化。这样一来植被存活率大大提高,极大修复了边坡的生态系统。
    此外,施工团队选用狗牙根、 波斯菊、多花木兰等野花组合,佐以红枫、乌桕等乔木,打造“春花秋叶”的花海美景……据悉,截止上月底,项目一期已基本完工。


    设计师驻场“微雕”,拓出最佳观景地
    55公里的超长旅游线路,景观点的布设也是重中之重。
    将军山地处大别山南麓,坡向崎岖蜿蜒,其间不仅分布山脉、峡谷、河流,水库;沿线更是包含22个村庄,3个街镇,约5万居民。如何挖掘景观优势,便利居民的生活,成为景观改造的重难点。
    自去年9月入场后,项目团队全力发挥EPC模式设计—施工一体的优势,多名设计师全程驻扎项目,根据现场施工实况及时优化设计,保证了设计意图与成品效果的一致性。
    “山区景观不同于小范围的景点打造,需要以点带面,确保每一个观景点都是万里挑一。”项目生产经理曹云辉指着眼前的栈道告诉记者,去年底,项目结合地质勘探结果及景观优势,选取狮子岩眺望台在内的两处眺望台,沿狭窄的山体悬空支设步行栈道。步行栈道之上,记者注意到,远处的山体、水库尽收眼底,十分壮观。
     “以红色旅游公路绿化带为纽带,串联起公路沿线具有鲜明特色的半原始景观、村寨景观、田园景观等关键节点,充分展现沿线的山、水、村、田四类景观特色。”新洲区园林局副局长余红华表示,一期项目途经的油麻岭村,原有的小溪狭窄凌乱,居民缺乏公共活动空间。基于此,施工人员拓宽河道的同时,打造集调蓄、美观于一体的滚水坝,河边修建凉亭,绿地,大大满足了村民的诉求。


    整合乡村资源,串联沿线红色旅游资源
    “从一期到二期,实现了儒家文化和革命抗战精神的紧密串联。”新洲区园林局技术负责人李蒙蒙介绍。
其中,一期入口3公里处的问津书院,是湖北省保存最完好的古代书院之一,曾与岳麓书院、东林书院、白鹿洞书院齐名。分布于二期沿线的祁家畈革命根据地遗址、长岗山村革命根据地遗址和徐古青龙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也均为鄂豫皖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设计人员告诉记者,二期设计在挖掘森林乡村资源的同时,将通过红色主题人物雕塑、和平主题瞭望台、大面积花海植被搭配,表现1941年抗日战争期间的新洲抗日的英勇事迹,以及解放战争中新洲人民对祖国解放,和平生活的期盼。打造“置身历史,缅怀先烈”的观感。
    服务旅游线路的同时,景区建设还将对山区居民带来切实便利。李蒙蒙解释,当前,山区村民多以种植油茶为生,待后期相关配套完善后,村民可下山售卖农副产品,同时,发展餐饮、民宿等相关产业,形成体系后,促进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切实提高居民收入。
    据悉,项目正抢抓时间全力推进建设。今年底,一二期将全面竣工,整合为一条百里问津旅游路线,充分展现旅游路线山水村田特色,突出“原真、质朴、简约”的风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