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武汉打造“五个中心” 支持引领城市群发展,打造全国经济中心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武汉打造“五个中心” 支持引领城市群发展,打造全国经济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5 11:14 来源:长江日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后五年要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努力建设现代化大武汉。4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指出,围绕这一目标,武汉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在国家的战略地位,实现能级更强大、动能更强劲的发展路径,跻身全国经济中心。

“沿江连片”格局已现雏形

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时今日,长江经济带‘龙头’‘龙尾’的逼迫效应初显,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国家区域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亟需提升。”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刘江东、全国政协委员梁鸣等提出建议: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一带一路”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和交汇点,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刘江东、梁鸣等代表委员指出,目前长江下游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进入“快车道”,长江上游的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也全面提速,相比之下,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国家区域战略格局中的地位还需继续提升。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省会城市率先达成共识,共同搭建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交流平台,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框架协议和具体合作文件,带动相邻观察员城市参与合作,“沿江连片”发展的新格局已现雏形,探索形成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建筑工程跨省电子评标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经验。

代表委员们认为,新发展格局下,长江中游城市群自身发展、创造和消费空间巨大,可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充盈的加速度和驱动力。以去年为例,这一地区完成生产总值约9.4万亿元,约占全国比例为9.3%,是长江经济带最活跃、最具潜力的区域之一。

刘江东、梁鸣等表示,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完全可以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中部崛起的重要前提和支撑。因此他们建议,国家发改委支持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国家层面成立“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指导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基础设施、产业协作、市场、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对外开放等领域一体化发展。

他们强调,武汉打造全国经济中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过程中,武汉一方面要蹄疾步稳提升城市能级,一方面要发挥龙头作用,引领长江中游跨区连片共同发展,“我们相信这一伟大图景必将成为生动现实!”

“比”的过程同时是“学”的过程

建设全国经济中心“武汉能做到”

“提出建设全国经济中心,这说明武汉很有雄心壮志!”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3日接受长江日报驻京记者专访时表示,武汉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城市,具有极其开放的心态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比’的过程同时是‘学’的过程,建设全国经济中心武汉能做到!”

王济光长期研究长江经济带建设,曾于2019年到武汉调研。他介绍了重庆在探索成渝双城经济圈联合发展的一些做法:成都重庆都是大城市,两地各有优势,如何合作发展?“竞争与合作是相伴的,双方需要经常一块坐下来,优势互补,以开放心态创平等互利。”

建设国家经济中心城市最关键的是创生和激发带动力,王济光给武汉支招:

尊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客观规律,全面梳理好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之间的关系,在完善空间布局中强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分工与协调,构建由国际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次级中心城市组成的中心城市体系。

他强调,要把保障民生底线作为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的基本原则,深化土地、户籍、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体制改革,提高城市群承载能力。要合理确定中心城市对跨经济区域城市群的辐射半径,逐步形成“中央有权威、地方有动力、区域有中心、全局可带动”的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体制。

“提出建设全国经济中心,这样的城市很有雄心壮志,我觉得定位是可行的,完全能做到。”全国政协委员、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表示,武汉打造国家经济中心具有显著优势:区位优势,九州通衢;人才优势,城市精神传统源远流长,“抗疫下来,这座城市的英雄基因更加勃发”;城市品牌,产业基地,人文荟萃,“这些都注定了武汉是一座不平凡的城市”。

皮剑龙认为,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这几年势头很猛,两个大湾区形势喜人。武汉处在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相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武汉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龙头城市,任重道远。武汉成为国家经济中心,其周边的城市群一定要发展,武汉的发展和湖北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对于武汉城市圈的城市,武汉要与之互为补充、互为支撑、互促发展,这样发展才会是良性的。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蔡玲透露,武汉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这些年从武汉走出了大量高素质人才,很多都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他们都是非常难得的资源。”她大力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经济中心城市,认为“这离不开人才,我们一定要把招才引智这些工作继续做好”。

她建议,湖北和武汉要大力建设武汉城市圈升级版,在长江中游形成区域竞争优势,为区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武汉要准确把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形成的比较优势,积极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技术人才优势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服务完善、环境友好、宜居宜业、宜商宜游、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

自古以来,武汉就是极具战略意义的枢纽之地,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也是我国近现代工商业发展的源头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造国家经济中心,武汉要在努力维护经济快速发展局面的同时,夯实中部地区发展的核心枢纽、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点。

他们都强调:武汉提出建设全国经济中心,不仅意味着这座城市战略地位的进一步上升,同时也意味着是整个湖北乃至全国全球发展的重大机遇。

扛起担子、甩开膀子

武汉要进一步勇担使命,争先进位

这次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带去《关于建立长江经济带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的提案》。他一直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工作,认为“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为此,他提出建立统一的天地一体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建立统一的长江经济带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统一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标准的三条建议。石文先委员表示,武汉在长江经济带上具备承上启下的重要区位优势,未来发展关键要扛起担子、甩开膀子,勇于“争先进位”。

“区域协同发展,需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打破行政区域分割和牵绊,为区域发展和群众利益‘争先进位’,我们希望武汉市能够勇当龙头,当好区域发展的重要推手。”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省委会主委江利平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身为长江经济带上三座超大城市之一的武汉,要“勇担使命”。

江利平表示,纵观当下,在我国经济地理圈层中,武汉处于优越的中心位置,是内陆地区少有的集铁、水、公、空等国家级运输通道、枢纽于一体的综合运输超级城市,承载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引领中部崛起的重要使命。因此,打造国家经济中心、建设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具有极大优势,地位不可替代。

“未来武汉要更好地扛起龙头引领、辐射带动的担子,迈开步子,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在‘十四五’新赛道跑出‘加速度’,在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谱写武汉新答卷。”

他建议,以“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为目标,武汉要抓紧制定“施工图”,确定重点方向,挂图作战,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把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加紧担起“武汉之责”,展现“武汉作为”,奏响“长江之歌”,蹄疾步稳建成全国经济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