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19号线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左线“生态壹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19号线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左线“生态壹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发布时间:2021-03-02 08:59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3月1日上午10:58分,随着铿锵有力的一声号令:“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区间左线“生态壹号”盾构机始发”,一台全新的DZ868盾构机刀盘开始转动起来,标志着武汉市轨道交通19号线投入的第二台盾构机顺利始发。

“生态壹号”为全新生产下线的直径6.7米土压平衡盾构设备,由武汉生态环境投资集团武汉市政集团负责采购,整机总长约85m,重约550t,开挖直径达6980mm,水平转弯半径250m,配备复合式刀盘,无极调速,采用较小角度的超前注浆管设计,该设备于2020年12月18日成功下线。始发前,施工现场已完成盾构机的各项调试工作,作好充分准备。

此前,19号线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区间右线首台盾构机“花山壹号”于2020年12月30日始发,目前已完成百环掘进,并通过专项验收。左线盾构的顺利始发,实现了“双线并进”的目标,这也是保障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区间工期计划顺利实施的前提。

武汉地铁集团业主代表刘志强介绍,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和项目工期要求,花花区间春节期间不停工,加强日常疫情防控的同时,制定施工计划,保持右线正常掘进, 拉开安全距离后再始发左线,保障了左线的顺利始发。

武汉轨道交通19号线工程起于武汉火车站,途经武东路、花城大道、花山大道、光谷五路,串联杨春湖副中心、青山区武东、花山生态城、光谷中心城,止于高新二路站,线路全长约21.2公里,现有车站6座,全为地下站。该线路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中的市域快线,远期将延伸至天河机场,设计最高运行速度初期为120公里/小时,预留提升至140公里/小时的条件。未来建成后,19号线作为一条贯穿光谷中心的纵向轴线,将使光谷与武汉火车站、天河机场快速互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