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力争第一季度开门红,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江城重点建设项目奋战新春

力争第一季度开门红,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江城重点建设项目奋战新春

发布时间:2021-02-26 09:14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二月江城,蓬勃昂扬,建筑工人干劲十足:平地之下,地铁建设施工正酣;汉江之上,高空作业鸟瞰城市巨变;城市中心,全新商业体拔地而起……

连日来,记者探访江城多个工地发现,年味还未散去,武汉不少重点建设项目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在春节“不打烊”的氛围下,开足马力,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建设,加速进入大干快上的阶段。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武汉市城建局相关人员表示,将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五个中心”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武汉梦时代广场
大干快上 进入钢屋面焊装主场

2月20日,武珞路一侧的中建三局武汉梦时代广场项目内,机械声此起彼伏;银白色钢结构屋面下,百余位工人施工正酣;火红春联下,进出车辆载着返岗工人,为节后大干快上“点将招兵”。

武汉梦时代广场项目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亚贸商圈,由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承建,是武汉市“十三五”重点工程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室内乐园、冰雪乐园为一体,包含商业零售、餐饮、电影院等在内的“华中MALL城”。

“该工程钢结构体量约1万吨。春节期间,钢结构部70余位工友留守连续施工,为后期工序节约时间。”项目钢结构项目经理韩略介绍,钢结构屋面分为A、B、C三个大区,其中, AB两区为网架结构,C区为重型桁架结构。AB区网架屋盖位于冰雪乐园及冰雪滑道上方,C区重型桁架屋盖下方为室内乐园。

整个项目内部结构复杂,大空间、高挑空、大跨度结构很多,传统施工方法不仅工期长且措施量极大。项目团队经过反复施工推演、模拟验算后,最终确定AB区网架采用“胎架拼装+整体提升+局部高空散拼”施工方案,C区桁架采用“错层拼装+多轮次提升”施工方案。最终通过4次提升,将总重700吨的屋盖网架整体提升到位,最大提升高度约25米。

韩略补充,为加快施工进度,春节期间,项目钢结构团队加班加点。大年三十当天,全体留守工友放假半天,参与项目部精心准备的户外拔河比赛,新春茶话会等,鼓舞斗志,共度佳节。

“能和项目上的同事一起拼在一线,感觉特别充实。”项目90后员工肖帅告诉记者,这已是他在工地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去年大年初六,听闻火神山建设的消息后,他独自一人驾车,从广州驰援武汉,历经70余天的建设维保。“两年的留守施工,让我更加能吃苦,心态愈发乐观。”

项目负责人介绍,近几天,工人们将大批返岗,为即将到来的屋面避水、室内机电安装装饰全力冲刺。

和平大道南延
铆足牛劲 为盾构始发创造条件

2月21日,在和平大道南延项目盾构井始发段,中铁十四局建设者正紧张进行始发井主体的支撑结构和底板浇筑施工,为今年8月盾构始发创造条件。

当日下午3时,在31米深的盾构始发井基坑内,记者注意到,建设者们正进行支撑结构施工。

施工方中铁十四局现场施工经理季海峰表示,今年是他第五个年头在工地上过年,为赶工期,项目部响应春节就地过年的号召,坚守岗位至今,春节期间有近50名工人正常施工,目前约6000立方米的土方开挖任务量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和平大道南延(中山路-张之洞路)工程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北接和平大道,南连武金堤路,是武昌顺江方向的骨干通道,建成后将缓解中山路交通压力,有效串联武昌古城与武昌滨江商务区。该条道路通过武昌古城、下穿蛇山,为避免对武昌古城的影响,采用隧道穿越。道路全长3042米,其中盾构隧道段长1390米、两端明挖隧道段共1096米、两端出隧道的接线总长556米。

建设方武汉城建集团建设管理公司项目负责人袁亮介绍,盾构始发井段全长124.5米,分两期施工。其中,第一期40米长的段面已在此前完成,第二期84.5米长的段面受考古因素影响,目前正全力抢进度。从2月7号以来,目前这一段面已进行了部分底板浇筑,接下来会增加人材机等生产要素,还将对段面的侧墙、环框梁等进行施工,力争在4月底实现盾构始发井主体结构完工,然后完成盾构机的拼装、下井,计划今年8月能让盾构机始发掘进。

据悉,和平大道南延工程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北接和平大道、南联武金堤路,是武昌顺江方向的骨干通道,该通道的形成将有效改善武昌区域交通出行条件,缓解中山路-白沙洲大道交通压力,形成武昌顺江方向的交通骨干通道,是贯通武昌顺江通道的控制性工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