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起步即冲刺 春节期间工地不打烊——江城重点建设项目力争一季度开门红

起步即冲刺 春节期间工地不打烊——江城重点建设项目力争一季度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1-02-23 08:57 来源:楚天都市报

              汉江湾桥建设已近尾声

二月江城,蓬勃昂扬,建筑工人干劲十足:平地之下,地铁建设施工正酣;汉江之上,高空作业鸟瞰城市巨变;城市之间,高速施工开启竞速模式。

连日来,记者探访江城多个工地发现,年味还未散去,武汉不少重点建设项目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在春节“不打烊”的氛围下,开足马力,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建设,加速进入大干快上的阶段。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武汉市城建局相关人员表示,将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五个中心”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地铁前川线
人勤春早 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

    2月19日上午,春日暖阳下,武汉市轨道交通7号线北延(前川线)工程建设正酣。在4标段控制性工程天腾区间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忙碌地进行冠梁、钢支撑施工,为今年5月盾构始发打好基础。

“工程人四海为家,工地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施工方中铁十四局现场负责人王吉说,他们负责施工的线路总长度接近10千米。其中包括3座车站、3个高架区间、1个明挖区间及1个盾构区间。项目前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工期紧、难度大、任务重。春节期间,大家响应国家号召,自愿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守武汉就地过年。项目部共有70余名工人坚守岗位,20多名管理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

整个7号线北延线春节期间没有休息。截至目前,该地铁线百泰路站、汤云海站两座车站主体结构完工,巨龙大道站、腾龙大道站、横店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黄陂广场站、北车基地站等5个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及桩基施工。全线7个高架区间均已开工。在盾构施工方面,百泰路站至北车基地站区间已双线贯通;百泰路站至黄陂广场站区间、汤云海站至马池站区间、巨龙大道站至汤云海站区间3个区间正在掘进。

“人勤春早,时不我待。”7号线北延线二级项目经理徐锦斌说,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目前全线各标段加强疫情防控,确保施工安全,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咬定目标节点不放松,起步即冲刺,确保线路如期建成。

据悉,该地铁线路于去年5月31日开工,由7号线一期园博园北站延伸至黄陂前川站,全长36公里,设站11座(含预留站1座),首次将黄陂城关纳入了武汉轨道交通圈内,实现了前川城区与汉口中心区的快速直达联系。

汉江湾桥
人勤春早 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

40米高空中吹着江风、晒着春日暖阳,10多名作业人员头戴安全帽,身系安全带,在汉江湾桥(江汉七桥)汉口岸的塔架上进行拆除作业。拆下来的立柱、管桩、连接器等部件,通过塔吊转运至桥面,等待下一步的分割,随后再运到桥下场地,分类堆放等待外运。

2月18日下午,记者在汉江湾桥汉口岸施工现场看到,每一道工序有序衔接,每一名工友紧密配合,原有90米高的塔架已拆除60%。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江汉七桥项目经理刘生奇说,塔架预计在2月底完成拆除,目前在同步进行拱上临时设施拆除、桥面附属、引桥施工以及桥头堡建设。为了确保实现4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目标,今年1月中旬,项目部早早启动了春节期间施工保障方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组织留汉员工近200人,1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不停机。目前,项目已全面复工。

“项目部的春节补贴从农历小年算起,持续20天,除正常工资外,还能拿到平时工资1.5至3倍的补贴收入。”鄂州人刘厚文是塔架拆除队伍中的一员,他说,不少工友和他一样,春节期间可以拿到万余元的收入,这让他们留得安心、干得带劲。

冲刺的同时还要严抓安全生产。项目安质部副部长李博杨说,主桥上两座塔架共安排50余名作业人员进行拆除作业,高空作业风险大,4名安全员和2名技术员负责现场管理。他每天上下高塔来回至少4遍,除了监管现场安全风险点,他还充当“心灵导师”,“闲聊几句分享下工人师傅们的苦与乐,他们干活也会顺心些”。

汉江湾桥全长2754米,主桥为主跨408米的中承式钢桁系杆拱桥,该桥建成后,在硚口、江汉、东西湖、汉阳和沌口5个区之间加速形成便捷的交通网络,对实现汉口与汉阳功能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武大高速
大干快上 多个工序同时推进建设

日前,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二标段迎来好消息:经过运梁、喂梁、吊梁等工序,架桥机运载着长30米、重达90吨的预制箱梁,该标段上跨新十公路桥段进行了首段预制箱梁架设。春节以来,中国一冶200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12个专业、多个工序同时推进,助力项目大干快上。

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武汉至河口段起于武汉市黄陂区解放大道下延线终点,止于孝感市大悟县河口镇,全线89.5公里。

由中国一冶承建的武大高速公路二标段项目长约14公里,全部位于黄陂区内,其中桥梁占比为52%,共有34座桥梁。中国一冶项目经理吴从映向记者介绍,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七,项目部一直在施工,目前已完成路基填筑3万立方米、清除淤泥1万立方米、桩基20根、系梁承台14座、墩柱14根、盖梁7道、预制梁20片,同时完成施工便道硬化700米,完成2号制梁场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首段预制箱梁装车前,工作人员仔细检查梁体,对每片梁进行回弹,检测合格及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开始吊装,并顺利完成标段首段预制箱梁架设。

该标段桥梁占比52%,在高架上架设预制箱梁,这就涉及到预制箱梁的建设进度。该标段有两个制梁场,记者在1号制梁场看到,近80名工人正有序进行制梁作业。

谭光林是1号制梁场施工现场负责人,47岁的他来自四川广元。他说,当前每天可制作2片箱梁,制梁场作业人员也在逐步增加,不久作业人员将增加到120人,后期每天的箱梁制作将提升至每日8片左右,确保今年底主线结构基本贯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