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临江老铁路变景观长廊

临江老铁路变景观长廊

发布时间:2021-02-20 08:59 来源:湖北日报

春节期间天气晴好,武昌江滩,人们享受着假日闲暇时光。在江滩沿线狭长的施工围挡内,百余名建设者正抓紧施工,为武昌编织着城市“生态项链”。

这条“项链”便是全长13.46公里的武昌生态文化长廊一期工程。

一线串珠亮点多

曾经的武九铁路沿武昌江边穿城而行。随着时间推移,这条铁路逐渐成为了城市发展羁绊,于2018年开始搬迁改造。据武汉城投集团下属铁投公司项目建设部副部长王磊介绍,武九铁路搬迁后,沿线地下建设综合管廊,地上复合建设生态文化长廊。

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二,建设十路附近,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北端的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汉阳市政建设集团的建设者们正在抓紧进行桩基施工,十多米高的桩机“突突突”一直要打到地下16米。

一旁的项目用房上火红的灯笼球,透露出浓浓的年味儿。

“除夕工友们一起吃年夜饭,举办了活动。这几天的工作却丝毫没有放松。”项目现场负责人刘祥告诉记者,整个长廊项目从建设十路一直延伸到友谊大道新河街学校附近,占地面积超56万平方米。

原来,整条长廊临江而建,离江水最近的位置只有百米左右,进入夏季汛期后不能土建施工。因此,冬春枯水季节必须加快建设进度。

与长廊终点建设十路隔街相望,两栋小型服务用房主体结构刚刚封顶。“它们是观光小火车的车站,也是火车乐园的一部分。”技术人员唐修说,今后游客们乘坐观光慢行车从建设十路到青山港,沿途能看到银杏和大片樱花,非常漂亮。

长廊中端,是铁路文创基地。中段的四美塘附近,11节火车车厢和车头整齐列队着。施工员余锋介绍,这里原有的铁路编组站和工业厂房将改造成铁路文创天地。除了建筑物,“留守”的车厢将作为餐车、商店抑或展览展示区,独具铁路特色。

据介绍,整条武昌生态文化长廊一线串珠,串联了青山公园、和平公园、青山滨江商务区、武昌滨江商务区等城市重要功能区和生态休闲区。项目沿线将新建驿站、商业体等大小服务用房35栋,还有多个主题乐园,成为主题突出、富有特色的绿化景观带和市民游憩休闲的公共活动空间。

精致“缝合”城市空间

“整个长廊项目分为武昌老城宜居休闲段、武昌滨江人文体验段及青山生态园林景观段共三段。4米宽绿道和2米宽人行道贯穿全线,游客可骑行可步行。”汉阳市政武昌生态文化长廊项目总工李子豪说,建设内容包括场地铺装、慢行系统、景观绿化、配套建筑、高空栈桥、城市小品、设备配套、夜景亮化等。

建成后的生态文化长廊什么样?记者前往长廊南端的友谊大道示范段,只见十多米宽的长廊向前延伸一眼看不到头。廊道内树木高低错落,步行道、绿道时而笔直时而蜿蜒交错,其间点缀着各种雕塑、驿站和景观造型,一步一景,处处透露出设计建造的精致和用心。

“脚下有玄机。”李子豪介绍,绿道和人行道均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采用了更为先进的陶瓷透水材料,还预埋有带孔的渗排管,不用排水沟,渗透下来的水就能消失得“无影无踪”。

道路两旁,不止有高大笔直的银杏,还有紫薇、杜鹃、玉兰等各种植物。路灯灯杆也有特色,5GWiFi接口、音箱、视频监控等多功能设备均融于一体。

这里的绿道和人行道上,铺着废弃铁轨,枕石则成了公共座椅的基座。现场,还摆放着已翻新的绿皮车厢、硕大的蒸汽式火车头……“铁路元素”处处可见。

“地下管廊目前还没有完全建成,交付给我们一段,我们就抓紧进场施工一段。去年4月开始施工,力争在2022年底全部建成。”李子豪说,届时拆掉围挡,整条长廊免费开放,两侧的城区将完美连接,精致“缝合”城市空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