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好消息!武汉4家平战结合三甲医院预计7月竣工交付

好消息!武汉4家平战结合三甲医院预计7月竣工交付

发布时间:2021-02-10 08:17 来源:长江日报

春节前,武汉市正在全力建设的4家平战结合的三甲医院纷纷传来好消息:2月7日,其中规模最大的江夏区云景山医院最大单体建筑——医疗综合楼主体结构封顶,用时83天。据悉,位于江夏、新洲、黄陂、蔡甸的这4家平战结合医院都将于今年7月竣工交付。

雷神山建设团队再战江夏云景山

位于江夏区的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

2月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医疗综合楼封顶,这是云景山医院最大的一幢单体建筑。施工方中建三局一公司项目经理陆杰介绍,医疗综合楼集成了门诊、手术室、ICU(重症加强监护病房)、CT室、手术室等功能科室,是云景山医院6栋建筑中结构最为复杂、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

悉,云景山医院总建筑面积25.25万平方米,包括1栋医疗综合楼、1栋行政科研宿舍楼和4栋住院楼。陆杰说:“云景山医院日常状态下为国家三甲老年病专科医院及国际化康养医疗服务中心,非常时期可转换为传染病医院,建设区1000张床位全部用于收治病人,还可根据需求可在预留用地临时建设1000张床位用房。”

一般传染病医院的负压功能,依靠机电设备来实现,云景山医院机电设备和安装量约为同等体量医院的1.5倍,预留了一部分性能用于调节。当普通病房转换为传染病房时,病房结构要变成“三区两通道”,他们首先在设计预留部位加装隔板,然后对全部空调设备进行参数重新设定和调试,以达到治疗需要。

云景山医院项目施工面积广、专业繁多、工序复杂,总承包管控难题极大,承建这座医院的中建三局一公司也是建设雷神山医院的队伍,他们发挥了奋战雷神山的精神,从团队、机械、物料、技术方案、环境等方面全方位展开策划,推进快速建造。

1180人春节留守工地,6个工区“你追我赶”

一幢4万平方米的医疗综合楼如何实现快速封顶?陆杰说:“我们在此布置了曾参加过雷神山医院、武汉京东方厂房等大型项目攻坚的精锐团队,人、机、物、料优先供给,全力以赴先行突破。”

他举例说,11台塔吊在10天内迅速搭建,覆盖全部材料堆场和施工区域。现场通过预留底板空间,一条东西走向的交通“大动脉”贯通全场,一条环道紧密围绕,材料堆场设置在道路两旁的预留空隙。合理的塔吊和交通区域布局让设备效能24小时最大化发挥,实现材料进场的快速周转。

“医疗楼先做哪些房间?病房之间的界面划分、功能区的交付标准和条件如何理解?每一项细节管理团队都会反复确认。”陆杰说,总包层作为项目“最强大脑”,策划和督办计划、技术、进度各项内容。6座工区配备完整项目团队,组成独立作战单元,执行总包层的布置,实现总控计划,快速推进。

据悉,春节期间,云景山医院将有180名管理人员和1000名施工人员坚守工地,继续施工,确保7月交付。

其他3家平战结合医院均在7月竣工

去年6月,武汉《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出炉,武汉“挂图作战”,将用三年时间,重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努力打造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标杆城市”。“四区两院”重点项目是最早启动的一批项目,于去年7月集中开工。其中“四区”项目是指在江夏、新洲、黄陂、蔡甸4个新城区各新建1座平战结合三甲医院。

除了江夏区的武汉云景山医院,还有新洲区的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黄陂区的黄陂区人民医院、蔡甸区的武汉常福医院。据悉,以上4家医院项目春节均不放假,坚持施工,确保今年7月竣工交付。

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位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核心区,是新洲区首座三甲医院。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医院总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00张。依照平战结合原则,包括200张传染病床位和800张普通病床位,遇疫情可快速转换,变成拥有1000张病床的传染病救治医院。1月25日,医院行政楼、门诊楼、住院楼等所有单体建筑已经全部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幕墙安装、砌体抹灰、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

黄陂区人民医院,位于前川产业新城,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包括门诊医技楼、住院楼、科研办公楼、传染楼和值班公寓楼6栋单体建筑,目前行政楼已经封顶。医院设置1200张床位,其中包括平战转换病床1000张、传染病床位200张。项目机电总承包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2月4日已经开始机电管线穿插施工。

武汉常福医院,位于蔡甸区常福大街和霞光二路交会处,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包括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感染病楼、科研及行政后勤楼。中建科工项目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25日,医院所有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幕墙、机电、消防、医疗专项施工。医院共设1000张床位,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其中传染病楼设100张床位,900张普通床位预留改造为传染病房的条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