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在海洋上擦亮“湖北建桥”名片——湖北建桥军团承建全国八成跨海大桥

在海洋上擦亮“湖北建桥”名片——湖北建桥军团承建全国八成跨海大桥

发布时间:2021-02-03 08:46 来源:湖北日报

1月31日,珠海西江入海口,中铁大桥局建桥神器——3600吨海鸥号起重船“抓”起一节2220吨的钢箱梁,稳稳放到桥墩上,金海特大桥首节段钢箱梁架设成功。

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金海特大桥拥有多项“世界第一”:桥宽49.6米,是世界上最宽公铁两用斜拉桥;主跨为3×340米,是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

“海上建桥十分不易。”中铁大桥局项目经理陈晓剑介绍,首片钢梁面积相当于5.5个篮球场,重量比300多头成年大象加起来还重。为此,中铁大桥局启用自主设计、曾在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建设中大显身手的“海鸥号”起重船。这个投资3.4亿元建造的“巨无霸”,是中铁大桥局“走向海洋”的重要装备支撑。

金海特大桥,成为湖北建桥军团走向海洋的新工程。进入二十一世纪,湖北建桥军团开始从长江走向海洋。统计显示,湖北建桥军团的主力军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中交二航局分别建造跨海大桥39座、40座、41座,占全国跨海大桥的八成左右,世界排名前十的跨海大桥六成由湖北建桥军团参建。

“十三五”期间,全国掀起跨海大桥建设热潮,湖北建桥军团参建的10多座跨海大桥迎来重要节点。去年12月26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成通车,这座跨海大桥位于福建海坛海峡北口,是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中铁大桥局建造了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去年12月22日,浙江西堠门、桃夭门公铁两用大桥和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等三座世界级大桥开工,均为中铁大桥院设计。当月通车的广东珠海洪鹤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由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院等湖北建桥军团参建。2018年通车的港珠澳跨海大桥,更尽展湖北建桥军团风采。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分析,跨海大桥具有“深水”“大跨”“高速”等世界建桥难题,不断建设的跨海大桥,标志着湖北建桥军团在技术、装备以及工艺上质的提升,建桥实力攀上新阶段。目前,长江大桥已有100多座,而广阔的海洋前景无限,这也是我国“十四五”桥梁建设的新特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