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武汉设计武汉造!珠海洪鹤大桥通车

武汉设计武汉造!珠海洪鹤大桥通车

发布时间:2020-12-16 09:11 来源:长江网

12月15日,由在汉央企中铁大桥院勘察设计、中铁大桥局和中交二航局施工的世界首座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珠海洪鹤大桥通车运营。

珠海洪鹤大桥

洪鹤大桥起点位于珠海香洲区南屏镇洪湾,对接港珠澳大桥连接线,路线全长9.654公里,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双向6车道。

“依次跨越洪湾水道、磨刀门水道,由两座主跨500米斜拉桥首尾相连串联而成。”中铁大桥院副总经理、洪鹤大桥总设计师张强介绍,洪鹤大桥主航道桥全长1940米,是世界首座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其主跨跨度比港珠澳大桥的青州航道桥主跨458米还要大。

“在抗震能力方面,这座大桥采用半漂浮约束体系,在发生地震时,可确保串联的两座斜拉桥交接处不出现‘头碰头’的现象。”张强说,另外通过在交接墩和辅助墩顶设置横桥向钢阻尼器,有效解决了在软土场地上双座串联大跨度斜拉桥横桥向减隔震问题。

“大桥所在地常年台风多、风力大,我们在设计之初通过风洞模型试验研究,在主梁两侧设置了风嘴,梁底设置了抗风稳定板,有效保证了桥梁抗风性能。”张强介绍,在施工过程中,为降低台风对主梁悬臂架设的风险,采取纵向钢主梁超前合龙,形成整体结构的抗台风措施,在国内叠合梁建设领域中属首创技术,为今后同类大桥的建设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