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绿色理念先导 文明施工标准细化——武汉地铁11号线张家湾停车场争创绿色施工示范样板工程

绿色理念先导 文明施工标准细化——武汉地铁11号线张家湾停车场争创绿色施工示范样板工程

发布时间:2020-12-03 09:28 来源:长江日报

走进武金堤路与江盛路、江国路围合地块内的武汉地铁11号线张家湾停车场项目施工现场,清爽而整洁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安全围挡鲜艳亮丽,主变电所主体结构“系”上绿色的“围裙”,工程裸土“穿”上翠绿的“外衣”,材料摆放整齐有序,洒水车忙碌地在场内行走,施工场面井然有序,高标准的绿色施工让人耳目一新。

“穿”上绿色“外衣”的工地环境。

张家湾停车场项目为武汉市地铁11号线三期首开段工程地下停车场,总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有地下运用库、出入场线区间、地下牵引降压变电所、地下洗车库、综合楼、主变电所、污水处理站共7个单体。

施工方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项目负责人王春华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紧张施工的是张家湾停车场110KV主变电所和出入场线区间,施工保持稳步推进。

项目紧邻多个居民小区,为最大限度减少噪音、扬尘等污染,降低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项目部思虑周全地创新各项举措,运用团队的专业和智慧,将印象中传统的建筑施工现场打造成全新的绿色样板工程。

01“绿色”理念 贯穿标准化文明施工“策划”全程

进场之初,项目部便确立创建湖北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目标,将标准化文明施工举措贯穿建设全过程,做好活动组织策划和方案编制。

6月份正式开工之前,项目管理人员严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绿色施工导则》《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评价标准》及《武汉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标准化图册(2020版)》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过程中将绿色施工与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统筹考虑、同步设计,编制完成《绿色施工实施规划方案》《环境保护实施方案》《防尘降噪措施》等5个专项方案指导绿色施工。

同时,项目部严格按照武汉地铁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强文明施工意识,加强文明施工常态化管理。施工现场设置渣土棚、钢筋加工棚、材料棚,按照要求落实环境整治“六化”标准,做到施工围挡标准化、厂区道路全硬化、冲洗设施自动化、裸露场地覆盖化、过程管理常态化、降尘处理喷淋化。

在绿色方案的指导下,项目部成立了由项目经理牵头的领导小组,积极落实绿色施工管理方案及“四节一环保”的各项措施,从施工策划、施工准备、材料采购、施工生产等对各阶段绿色施工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项目常务副经理卜永利表示,以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为抓手,项目部对标先进,通过争创活动,充分展现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新风貌,向着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这一创优目标前进。

02 基坑防尘绿色“天幕” 打造“清爽”工地

施工现场的基坑绿色“天幕”。

正在施工的张家湾停车场出入场线区间长130米、宽21-33米、深11-14米,距离长江直线距离650米,为武汉地铁11号线三期首开段盾构始发端头井,力争年底前建设完成主体结构,紧张的施工给现场的文明施工带来较大的困难。

项目工地现场实际却“挺清爽”,出入场线区间基坑上的防尘帘形成一张绿色天幕,在基坑两端收放自如,随时抑制基坑施工产生的扬尘,清爽的绿色也让整个工地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项目安全总监刘海通介绍,施工过程中,基坑周围使用扬尘监控仪实时监控,运用定点式雾炮机,每天定时进行喷雾降尘,有效地解决扬尘难题。对于开挖中不可避免的裸土,均覆盖绿色防尘网。

按照武汉地铁建设要求,项目部结合现场工地文明施工,“专业化”设计绿色防尘系统,形成一道绿色“天幕”。构成“天幕”的每片防尘帘长约21米、宽8米,可拆卸、可活动、可回收,具备防尘、防暑降温等功效。目前,基坑覆盖范围约3300平方米,占出入场线区间总面积的100%,实现了基坑全覆盖,有效改善传统的出土环境。

为确保施工工地安全、美观, 施工现场的围挡都“穿”上绿色草皮衣,与外围绿化带内的绿植融为一体,与周边环境更加和谐。现场的应急救援仓库、标养室、工人休息间均实现全覆盖,映衬着白色字体的文明宣传图和标语,自然和谐的文明风扑面而来。

“为保证施工不对周边居民区和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施工现场采用绿色‘天幕’的同时,场区围挡配备自动喷淋系统有效抑制扬尘扩散,两个出入口各配备一套自动冲洗平台,场区内配备洒水车、垃圾清扫车,并成立文明施工保洁班组及时清洗工地围挡和施工路面,确保文明施工常态化。”刘海通说道。

03 实行垃圾分类 工地践行绿色理念

施工现场的分类垃圾箱。

工程建设伊始,项目部就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安全文明施工,践行“垃圾分类”的绿色理念。项目部积极引导施工人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从每一处垃圾、每一个安全设施这样的“小事”做起,倡导低碳环保的绿色施工方式。

在驻地、工友之家和施工现场,分别放置四个分类垃圾桶、干垃圾/可回收物容器套装、餐厨垃圾桶套装等设备。针对施工垃圾处理,项目部一方面制定垃圾减量计划,将钢筋余料用于加工马凳筋、预埋件等,将建筑渣土用于施工便道的路基铺设,大幅提升施工垃圾再利用率;另一方面,在施工现场还设置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按照“大分类、小分流”原则,有效杜绝施工垃圾与生活垃圾混装混运。

截至目前,项目共处理可回收物1.1吨,厨余垃圾11余吨,其他垃圾1.2吨,有害垃圾0.015吨。项目部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建立台账制度,记录生活垃圾种类、数量、去向等信息,并与收运单位做好交接、登记和统计工作,确保“日产日清”。

项目部先后两次聘请街道环卫所的专业人员,对项目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措施宣讲和授课,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垃圾分类的绿色环保理念入心入脑。

“目前正在施工的张家湾停车场主变电所和出入场线区间施工用地约1.5万平方米,仅占总用地面积28万平方米的5%,争创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目标任重而道远。”项目负责人王春华表示,随着建设规模扩大,项目部将进一步加强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常态化管理,按照安全、文明、生态、绿色的要求做好各项施工管理工作,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智慧,为武汉地铁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