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武汉伢为家乡设计“魔方口袋公园”,将装配式理念引入景观设计

武汉伢为家乡设计“魔方口袋公园”,将装配式理念引入景观设计

发布时间:2020-11-26 10:09 来源:长江日报

一个魔方能玩出多少花样?日前,在武汉市民之家,武汉城建集团旗下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举办生态讲堂,景观设计师们与市民和大学生分享自己的生态景观设计故事和案例,土生土长的武汉青年设计师万之源为武汉市民设计了一个类似“景观魔方”的口袋公园,让人耳目一新又充满温度。

景观魔方。

万之源2017年从清华美院环艺系毕业,并赴英国攻读分体学硕士,进入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从事景观设计工作才一年多。“我是武汉人,对武汉有归属感,所以想回来为家乡人做点什么。”

万之源向市民分享“景观魔方”口袋公园案例。

今年9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起了3座口袋公园“众筹”创意设计方案活动。共有来自国内外设计机构和高校的200多个设计团队报名,万之源为其中一座位于江岸区健康街与华盛路交会处的口袋公园设计的方案“景观魔方”脱颖而出获优胜奖。

梁明华的“生长”口袋公园设计。

这一口袋公园面积1600多平方米,周边有很多小区。“灵活多变的模块化装配式建造方式,已广泛用于建筑施工领域,老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为什么不用这样的形式呢?”万之源介绍,在“景观魔方”设计中,他在地面“魔方景观”中,设计了“活力魔方”“七彩魔方”“艺术魔方”“静思魔方”“跌水魔方”“攀援魔方”等6个魔方式的立体“景观盒子”,它们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需求,承担了健身运动、儿童玩耍、水景赏阅、静读养心、登高赏景等不同功能。

比如,成年人可以在静思魔方中冥想、做瑜伽;老年人则设置更多健身器材;而针对儿童设计的“七彩魔方”内,设置有滑滑梯、沙坑、跷跷板、攀爬网等游乐设施,让孩子们尽情玩耍。“攀援魔方”高10多米,大致由3个“魔方”叠成,成为制高点,市民可通过内循环式楼梯爬到各层平台,赏景拍照。每一种“魔方”还搭配了不同的种植形式。

“生长”的口袋公园。

万之源说,“这些‘魔方’安拆方便,规格可大可小,十分灵活,非常适合口袋公园,这种装配式的景观设计还可以进行推广,形成产业。”

而另一个名为《生长——马场路口袋公园景观设计》的方案也是获奖之作。这一方案的设计者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设计师梁明华说,这一项目位于汉口马场路与马场一路交叉口西南部,附近有中小学和居住区。建筑密度大,缺乏停留空间。“在设计前,我走访了周边居民和学生家长,就想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

居民提出,保持健康太重要了,希望多搞点绿色小空间,空气清新,人也精神,城市看起来生机勃勃。学生家长觉得这边路比较堵,建筑密度又大,每次接孩子都挤在校门口,最好建点休息设施,有坐的地方,夏天有树遮荫。

设计师从种子破土萌芽得到灵感,从种子发芽后冲破土壤所形成的裂纹出发,通过提取裂纹的样子和肌理,形成“生长”的场地景观。“‘生长’也寓意武汉城市的重生,希望市民和家长、学生共同见证和感受。”梁明华说。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全市打造100个口袋公园,当天设计师分享的案例都将变成现实,两三年内将陆续建成,明年还将陆续建设更多市民身边的口袋公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