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护航”18.39千米武汉地铁工地安全施工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护航”18.39千米武汉地铁工地安全施工

发布时间:2020-11-23 09:16 来源:长江日报

深蓝色的钢模板支撑,在蓝天白云之下令武汉地铁的工地更显“大片科技感”,而它真正的功能是,令浇筑的墩柱表面更平滑、严丝合缝并且更稳固,提升武汉地铁高架区间梁体的施工品质。

武汉地铁16号线三标高架区间施工现场,“科技大片感”十足。

武汉市轨道交通16号线土建第三标段,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作为16号线全线最长的一个标段,全长18.39千米包含地下站、高架站、盾构区间、高架区间和穿山隧道,施工作业线路长、范围大、干扰多、管理难度高。

以项目经理王波为组长的安全文明施工领导小组,首先明确全体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即每个人具备安全生产的一份责任,层层签订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书,以风险抵押金考核的形式,促进各级管理人员、作业人员主动落实岗位安全职责,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和文明施工形象。从思想上深入贯彻安全生产,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确保施工进度稳步推进,项目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制定契合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有效降低施工风险,保证安全施工,助力工程建设。

项目安全总监赵运生介绍,安全生产体现在施工的每一处细节,如地下盾构工地的环境,也要与地上工地保持同样的“标准”;高架区间是人员多、材料多的工地,管理上更需要每位参建者按照标准规范施工,确保“万无一失”。

同时,安全生产一直是水电七局的宗旨,在每个项目的考核中,安全生产都是放在第一位的,用安全来促进生产、保障生产,才能打造出优质地铁工程,为武汉人民奉献高质量的地铁线路。

专职工人为地下盾构工地“美颜”

走进武汉地铁16号线三标檀军路车站,地面上显得有点“寂静”,除了一排排整齐摆放的管片、钢筋等材料,没见到多少工人的身影。

武汉地铁16号线檀军路地下盾构区间表面整齐。

然而,从楼梯步行到位于地下10多米深处的盾构施工区域,现场场景与地面上形成“强烈反差”,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大量工人在地下忙碌着,有盾构施工人员、材料运输人员、专职文明施工人员等,其中,文明施工人员多达十余名,专职为地下工地“美颜”。

盾构工地的入口处,一名工人拿着长约6米多绑着钢丝球的竿子,正在圆形入口处仔细擦拭,认真程度不逊色于打扫家中卫生。“竿子是我们自己绑扎的,因为盾构入口处门头太高,徒手或搭架子都不方便。”果然,擦拭之后的盾构洞口整洁不少。

专职保洁人员正在清洁盾构工地上下楼梯。

相邻的一侧,盾构机配套的电瓶车行车区间,工人们正在清理轨道区间的泥渣,两人一组协作进行,一人撑开编织袋,一人用铁锹将稀泥、泥水铲进去,装满后绑扎封口,整齐摆放在轨道边,等待清理渣土的车辆一起运走。

水电七局技术员聂绍霖介绍,最近地下区间施工提速,安全文明施工任务也随之加剧,文明施工人员也增加一倍,主要是将施工区域内的作业面进行清理。完工的一段隧道内,只见管片拼装整齐,表面整洁。但是,等到区间全部施工完成,还要整体给管片“美颜”一遍,让区间内做到“一尘不染”。

据介绍,盾构区间文明施工每班安排专人进行打扫,随时保持现场干净整洁,且便于电瓶车轨道的维护保养;工程主要通道和办公区采用常绿盆栽植物,按间距摆放,日常浇水维护,保持洁净的卫生状态;施工现场各施工部位均设置有专职安全文明施工作业人员,负责沿线围挡清洗、路面清扫、主要通道和办公区的清洁卫生、绿化花草的日常维护。

高架区间“新装备”养眼又高效,大型设备凭证入场

16号线三标包含五站八区间,其中高架站有四站,大部分位于汉南区域范围。高架段施工会占据部分道路,为了在施工中确保周边安全,项目部推出多项规范化管理举措,并且采用新型装备,重点加强高架段安全文明施工。

高架段施工部分位于马路、高速路周边,行人、车辆较多,施工中要搭设大量的脚手架,普通的钢管如今都被标准件的盘扣架“取代”,一整面的施工作业面,全部是统一色调的盘扣架支撑而成,搭设效率高,也令现场施工环境更加整洁。

工地内整洁的环境。

同时,高架段的“蓝色”施工“新装备”,也让现场看上去“气势磅礴”,令人感觉更加稳固。钢模板支撑多为深蓝色,统一色调的蓝色钢模板,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成为高架段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采用这种施工设备,也令墩柱更加平滑和稳固。钢模板可重复利用,每次使用前会清理并刷模板漆,确保浇筑时墩柱表面平滑,提高浇筑的承重梁体质量。

项目设备物资部主任柴全成介绍,高架施工中需要大量的机械设备,在水电七局的现场管理中,对于大型机械的管理尤其严格。所有的机械设备进入工地之前,会审查机动车行驶证、年检报告有效期、车辆关键配件、操作人员资格证等信息,确认无误后发放验收合格证,凭证进场施工,杜绝大型机械在施工之中的安全隐患。

全员安全责任制为地铁施工“保驾护航”

武汉市轨道交通16号线土建第三标段全长18.39千米,含五站八区间(地下站1座,高架站4座)。截至目前,全线桩基已基本完成,高架区间已完成简支梁187片、连续梁9联,地下车站已经封顶,4座高架站均已完成首层板施工,3台盾构机已累计掘进1095环。

在经历疫情及7月份汛期影响后,目前项目部掀起决战四季度的大干高潮,在武汉地铁集团的指导和管理下,地下区间已经完成既定节点目标;高架站点,也在稳步推进中,沿着汉洪高速段的一段高架已“雏形初现”,跨河段正处于“预备”状态。

正是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让每一位管理人员、工人将安全牢记于心,才使得项目施工至今,始终保持稳步推进。

项目常务副经理王刚介绍,项目部认真执行武汉建管部门、武汉地铁集团的相关安全文明施工的规定和要求,工地采用围挡封闭,施工区、材料堆放区、设备存放区、办公区、生活区等进行严格划分,并设置明显标识,确保施工区域整齐有序、道路通畅。

施工现场进行硬化处理,保证道路排水畅通,防止泥浆、污水、废水乱流和堵塞下水道,确保工地现场无积水,车辆进出由专人冲洗,防止带泥上路。施工区周边设置排水沟,施工废水排放至三级沉淀池,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入污水管道,防止污染环境。

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作业环境不满足安全文明施工要求等情况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现场施工安全有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