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匠心示范,雕琢汉阳五星文明工地——记武汉博宏建设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

匠心示范,雕琢汉阳五星文明工地——记武汉博宏建设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

发布时间:2020-10-12 21: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汉阳四新北路与芳草东路交叉口,这里将诞生一座地标建筑。

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效果图

这座建筑是由武汉博宏建设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博宏建设”)与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承建的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目前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项目正向国家AAA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进军。

创新采用绿色天幕,成为江城工地防尘遮阳的典范;降噪举措落到实处,智能系统实时监控噪音数值;花园工地文明有序,常态化现场引各界观摩;智慧工地平台集成,现场管理全周期高效掌握……该项目将绿色文明施工和智慧化手段结合工地,让工地现场更安全、更环保、更文明,项目预计于2022年竣工移交,届时,汉阳市政集团将迎来新的总部办公大楼。

首开先河 绿色天幕降尘又遮阳

22片绿色防尘网形成一张绿色天幕,像窗帘一样在基坑两端收放自如。据悉,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从今年7月底至9月中旬启用天幕以来,现场防尘数值均在预警值内。这是武汉市在建工地中,首个运用绿色天幕的创新防尘案例。

该项目包含一栋17层综合楼及其附属裙楼。结合工地文明施工提升,该项目于7月底使用了绿色天幕系统,系统每片长约32米、宽4米,施工人员可用遥控装置调节。

“项目上的绿色天幕防尘之举,在武汉市在建工地范围内属首创。”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经理奚雷介绍,整个基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天幕采用固定式及可活动式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固定天幕覆盖范围约5000平方米,可活动的天幕覆盖范围约2000平方米。相比原先的两针密目网,绿色天幕采用六针密目网,密实度更好、防尘效果更佳,也为小雨时进行土方及基础承台开挖作业创造条件,并在高温施工期间遮挡阳光等。

武汉市城建局对这一创新降尘做法予以肯定并进行推广,于今年8月在该项目组织召开武汉市建设文明施工管理现场推进会,就绿色天幕进行现场观摩,以促进全市文明工地再提升。

记者现场探访注意到,该项目为有效降尘,现场配置有十余人的文明保洁专班,对施工便道及时清洗,进出车辆坚决不带泥上路;在临边及基坑内部共设有喷淋头480余个,并在塔吊上也安装了喷淋系统,设置了一辆洒水车及3台雾炮,项目现场安装的环境监测系统和喷淋系统联动使用,全天候实时动态监测扬尘数据,扬尘数据一旦预警自动启动喷淋系统……

隔音降噪 精细施工最小化扰民

在施工区出入口两侧设置隔音减噪棚、尽量避免夜间施工……在工地降噪环节,该项目格外重视,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努力减少噪音对周边居民影响。

前日,记者在该项目施工入口注意到,工地的隔音降噪棚为半封闭式,长15米、宽4.5米、高5米,当有运输车辆外出工地,可在棚内冲洗,有效降低噪音污染。

“目前项目整体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噪音控制不能放松。”汉阳市政建设大厦项目生产经理刘海军介绍,在噪音处理上,项目部一方面使用低噪音、低震动的施工机具,现场设置高大绿植围挡,增加视觉美观的同时减少噪音影响,并在项目紧邻小区侧设置隔音墙,另在现场专门设置了一处安装库房及加工车间,减少现场加工,将降噪措施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严格施工组织,现场混凝土浇筑尽量错开在夜间施工,进出车辆严格要求不使用喇叭,全程使用对讲机交流。针对混凝土输送泵,尽量让其远离居民生活区,并在现场搭设防护棚。

记者还注意到,施工现场南北侧各设置了一个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同时监测施工现场噪音动态,一旦接近预警值,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端的“筑蓝云工地管理端”小程序,对现场噪音及时管控。

文明安全 项目被评为五星工地

从工地大门口往施工区行进,记者看到,工地现场专门开辟了一个近百平方米的花园空间,将花卉别具匠心地组合成为公司logo,里面种植各式花草,观赏怡人。

奚雷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根据既有场地条件,努力打造花园式施工现场,目前已对所有空置场地进行绿化施工。“地下室封顶后,现场还将会有更多绿植覆盖。”

这是该项目开展安全文明施工的亮点缩影。据了解,该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文明管理小组并搭建相关制度,严格按“武汉市文明城市建设重点公共场所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定期检查评定,让工地文明施工常态化。

记者注意到,该项目现场沿工程周圈连续设置7米高大绿植围挡,施工场区及主要通道混凝土全硬化;多面被高层建筑环绕,各类建筑材料、施工机具等严格按照施工总平面布置图设置,材料堆放整齐美观并悬挂标识牌,采用定型围挡分区,在相对狭窄的施工区域将施工空间最大化。

此外,为保证作业人员安全,施工现场设置定型化基坑上下通道;为提高工人安全意识,基坑边搭设标准化防护栏杆,并设置安全宣传标语;为确保现场干净卫生,现场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定期回收;现场脚手架使用密目网封闭,定期更换。

据悉,该项目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工地开放“观摩日”,吸引了武汉各大知名企业前来观摩,并在今年9月被评为汉阳区安全文明首个五星级工地。

智慧管理  创精品应用示范工程

施工中,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用到了建设部10项新技术中的8大项、32小项技术,以智慧化管理手段,促进工地精细化管理再提升,创建湖北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项目技术负责人姜昊说,现场人员严格实行实名制管理,现场设有劳资室,工人入场时进行实名制登记,登记后每日通过人脸识别闸机进出项目,通过现场基站及安全帽定位芯片,实时掌握施工各区域人员情况及人员行动轨迹,进而准确掌握各劳务单位工人的出勤情况、用工时长并形成考勤表,月底按照考勤表进行工资发放。

针对疫情防控,该项目在项目大门口还设置了红外测温传感器,开启体温检测功能,一旦检测到高温发烧人员,及时隔离送医处理。

此外,工地建立了视频云监控系统,通过三维场布设置视频监控点布图,并挂接到工地智慧平台,可利用电脑或者手机随时随地查看项目生产状态、生产安全及各个专业人员分布,掌握项目情况。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理能力,项目部也应用了塔吊安全监测系统、塔吊吊钩可视化系统,通过在塔吊上安装传感器和摄像头,可防碰撞、防倾翻等,提高塔吊司机对危险的判断能力。

项目施工还应用智慧工地云平台,通过各类软件及硬件,将相关信息集成至管理平台中,便于项目管理。在项目现场,还布设了一全景摄像头,对项目情况进行定期抓拍,以短视频形式快速反映项目一个时间段内的工程进度情况及建造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三维模型对工程项目进行精确设计和施工模拟,实现对项目建设过程的实时监控、智能感知、数据采集和高效协同,提高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