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致敬英雄!市城建局在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3项殊荣

致敬英雄!市城建局在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3项殊荣

发布时间:2020-09-22 18:21 来源:机关党委、质安处

9月21日上午9时,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机关第八党支部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杨劼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

市城乡建设局机关第八党支部

“我们将继续发扬火神山精神,发挥党支部作用,为助力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21日,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机关质安处党支部获得先进集体称号,现场接受表彰的该党支部代表廉新斌激动地说。

1月23日17时,接到武汉市城建局党组抢建火神山医院战令,市城建局12个机关党支部共赴一线、攻坚克难。市城建局机关质安处党支部迅速组织火神山医院抢建工作,完成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改造,支部全体党员不分昼夜,筑起“安全岛”。

在党支部书记谢卫华的带领下,当天18时,质安处党支部冒雨组织中建三局、武汉建工、武汉市政集团、汉阳市政等4家施工单位和华胜监理召开现场推进会,召集近百名获鲁班奖的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奔赴前线,协调百余台机械2000余名施工人员连夜集结。20时,横穿火神山工地高压电线杆停电、下线、拔杆工作相继开展,通宵展开场地平整。

春节期间,劳务工人短缺,砂石料、混凝土、集装箱、板房、防渗材料等资源紧缺,质安处党支部协调各企业迅速盘点库存,紧急调集全市建筑安装企业库存,协助中建三局紧急调度其他兄弟单位支援,连续召开200余次现场施工组织协调会,协调解决各类型施工组织问题2000余个,确保现场“交叉作业、穿插施工”的顺利开展。

面对上百家专业分包单位、万余名施工人员、千余台施工机械及低温冻雨天气,质安处党支部严把施工质量和安全管控,支部党员24小时驻守现场,与施工单位统筹制定施工路线图,把每步施工计划精确到小时乃至分钟,把质量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每步施工计划。分片分栋分断面,按天按时按节点,确保质量不降、安全不松。

定点医院改造则是另一个战场。1月22日中午,接到定点医院改造任务后,该党支部在1小时内组织两家施工队伍300人,30个小时内完成了7家定点医院改造任务,提供床位3000张。为实现“应收尽收”,该党支部又组织七家施工单位千余人,两天内完成了16家定点医院病床改造,提供床位10000张,为集中收治患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保障。


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杨劼 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高级工程师

   合理调度,连续作战“保安全”。“两山”医院建设期间,为减小安全风险,他会同企业一道制定施工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推行各个施工区域的网格化管理。同时与监理单位会商,把人员分栋、分片、分组开展不间断地安全巡查,严格执行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规定,认真巡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现场施工人员的精神状态。他要求各企业务必对深基坑、深沟槽和起重吊装等作业实行全过程的旁站监督,并抽调安全骨干对大型机械作业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确保“两山”医院在超常规建设状态下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勇挑重担,打通供氧“生命通道”。1月29日,武汉火神山医院的供氧“生命通道”建设进入施工时序。能否打通供氧通道,直接关系到医院能否交付使用、收治病人。他立下5天完成氧气和负压系统建设任务的“军令状”。为了科学统筹协调,他既要当好“监督员”,更要做“管理者”,通过钻研图纸和及时与设计、施工企业沟通,敲定了医用气体系统建设的重难点、工作量,对任务内容进行合理拆分,重要节点按小时切分,做沙盘演练,盘活了工作局面。

为了解决施工材料、设备、人员的短缺的问题,在武汉封城、春节停工停产的特殊时期,他发动党员干部紧急联系购买材料、调配设备,对接外省医疗企业复工生产,保障氧气施工需要的不锈钢管、铜管、负压灌等材料按时间节点如期到达。同时,协调队伍迅速进场参与援建,支援力量高达一千多人次,作业时间也从三班倒改为两班倒,直到日夜连轴转,确保施工作业不间断。

众志成城的力量,保障了氧气站房、吸引站和供氧系统抢建任务的如期、圆满完成,火神山医院病房全部实现负压,具备了新冠病人的收治条件。

责任担当,彰显使命初心。武汉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他依然驻守在现场,协调4家企业组建了200余人的维护小组,对医院基建和设备系统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和保养维修,保障供氧系统正常运行,废水、废弃物有效处理安全排放。2月9日凌晨两点多钟,在赶往院区负压房的过程中,他从3米多高的陡坡上摔倒载下,腿部韧带拉伤,靠擦红花油扛着坚守工作。2月15日的暴风雪前夜,他组织党员突击队现场蹲守,指挥维保小组对医院室外设施进行加固,用10天时间完成病房楼坡面屋顶的抢建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