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杨泗港长江大桥月底通公交,线路已定!

杨泗港长江大桥月底通公交,线路已定!

发布时间:2020-09-11 09:33 来源:武汉晚报

黄昏时分,武汉天空晚霞绚烂,杨泗港长江大桥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在大江之上,在夕阳下显得格外壮观,尽显雄伟壮阔之美。记者李子云 摄

杨泗港长江大桥通车快一年了,何时能通公交车?权威消息来了——杨泗港长江大桥预计于本月底开通公交车,公交线路也已初步确定!

9月10日上午,为提升“双评议”服务举措、解决市民公交出行问题,市公交办、市公交集团等11个公交管理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上线长江网,透露了上述消息。今明两年将投用6个公交场站、无人驾驶公交车或将现身武汉街头……上线中,相关负责人在与网友互动中,还发布了一系列好消息。

连通洪山青菱、张家湾片区与汉阳、经开

杨泗港大桥9月底通公交

2019年十一长假期间,杨泗港长江大桥开通,这座披着金秋黄“外衣”的大桥,连通武昌汉阳,引得市民们连连赞叹。随之而来的,是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市民们热切地盼望:尽快开通途经杨泗港长江大桥的公交线路。

市民周先生家住菁英城小区,在汉阳四新片区上班,每天上班需要步行两公里前往白沙洲大道乘坐202路公交车,途经白沙洲大桥过江。早晚高峰时,遇到白沙洲大道和白沙洲大桥拥堵,上班耗时近两个小时,十分不便。

“杨泗港长江大桥已经通车快一年了,为何不开通公交线路,直接过江?”周先生的建议也代表了洪山区张家湾街一带居民的心声。

市民黄女士家住洪山青菱片区书院世家小区,在汉阳王家湾上班。

“从家里出发前往武昌火车站换地铁之前,我得沿着白沙洲大道坐20站的公交车。”黄女士说,从8月底开学以来,白沙洲大道每天早高峰都要堵个五六公里,走走停停将近一个小时。如果杨泗港长江大桥能开通公交线路,她可以直接坐公交过桥,“一下桥就是地铁,那肯定节省不少时间”。

记者梳理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了解到,洪山区青菱片区、张家湾片区与汉阳区四新片区、武汉开发区之间公交需求较大,开通途经杨泗港长江大桥公交线路的呼声很高。

“9月底就能开通。”上线现场,市公交集团运安部副部长汪文擎表示,经过前期调研,杨泗港长江大桥通公交事宜已经确定,计划于9月底开通,线路配车10台10米长大车,发、收班时间为上午6点和晚上9点,开通后还将根据线路客运量等情况,调整优化线路。

市公交公办线路科副科长段立运表示,该线路从汉阳汉城路公交停车场出发,途经四新北路、鹦鹉大道、杨泗港长江大桥、夹套河路、白沙四路、白沙洲大道,终点站位于华中城建材物流大市场,满足洪山区青菱片区、张家湾片区与汉阳区四新片区、武汉开发区之间公交需求。

今明两年将投用6个公交场站

四新、南湖、后湖片区公交运力将提升

中心城区公交车无处落脚,只能“睡马路”;汉阳四新片区公交出行需求大但缺公交场站,线路无法铺开……上线现场,针对网民们关注的一系列问题,武汉市公交场站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表示,武汉市今明两年将建设投用6座公交场站,解决部分居住区公交覆盖不足、公交“睡马路”等问题。

该公司负责人戈守云介绍,东西湖公交停保场,可容纳88台公交车,位于1号线三店站,该停保场建成投用后,东西湖、硚口部分公交车将不再“睡马路”,且与1号线无缝衔接,方便周边居民出行;汉阳区四新南路公交场站,可容纳30台公交车,建成投用后,更多公交线路得以进入四新片区,方便周边居民公交出行;江岸区汉口城市广场公交场站,可容纳60台公交车,建成后,将无缝衔接3号线,并缓解周边公交车“睡马路”问题;江夏区盐坊湾公交场站,可容纳259台公交车,建成投用后,将极大方便盐坊湾一带居民公交出行;蔡甸区奓山公交场站,可容纳142台公交车,位于常福工业园附近,建成投用后,将起到蔡甸、汉南两地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公交衔接的作用;洪山区农科院公交场站,可容纳45台公交车,建成后,将缓解南湖片区公交车“睡马路”问题,也将进一步优化南湖片区公交线路。

远城区智能公交显示频出问题?

数据已报备,即将更新

智能公交APP上,黄陂、新洲等区域有的查不到线路,有的打不开定位,有的站牌信息不完整,是什么原因?

有网民咨询,他注意到智能公交上黄陂区有些公交线路不存在,能否像市区线路一样完整?

对此,黄陂区运管所表示,黄陂区线路信息在智能公交上更新工作正在调试中,与市中心城区线路使用的APP是同一个平台,功能相同。

新洲公交也遇到类似问题,网民咨询,智能公交上除了新洲212区间能打开地图定位,其他区间线路,全部打不开,希望尽快解决区间线路车辆定位问题。对此,省客新洲公交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其他区间线路尚未开通,公司正在与“智能公交”APP公司沟通,完善并及时更新相关线路信息。

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介绍,远城区所有的线路走向、票价、发车间隔等数据信息均需要跟市公交集团报备,报备后再反馈给智能公交APP的运营单位进行更新,目前新洲、黄陂、阳逻、蔡甸已将相关数据进行报备,下一步这些区域的智能公交将进行更新。

记者杨荣峰 方历娇 通讯员武治庸办

热点问题:

无人驾驶公交车或将现身武汉街头

网民:智慧交通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想知道武汉在智慧公交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市公交集团:为了推进智慧公交的发展,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市公交集团跟自动驾驶研发企业有合作,正在洽谈无人驾驶公交车示范运行的前期准备工作,未来再逐步推广和发展。

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驾驶公交车前期会开发无人驾驶的服务系统,利用5G等信息化手段集成更多信息,实现车辆的自动加减速,驾驶员还是会在车上对接一些应急情况。 

同一站点不同公司不同名?这些站名将统一

网民:我是新洲人,注意到新洲不同公交营运公司,在同一站点,有着不同的站名,比如219叫阳光大道兴盛路口,Y301叫阳光大道兴盛街口,希望及时统一规范站点站名。

新洲运管公交所:我们将对全区公交站点站名“同站不同名”现象进行集中清理和系统规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