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群雄战高温,卧龙蓄势飞——中国光谷超级地下城快掘进

群雄战高温,卧龙蓄势飞——中国光谷超级地下城快掘进

发布时间:2020-08-26 09: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八月骄阳似火,光谷之东人影如梭,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个地下空间工程——武汉光谷地下空间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45岁的“工地玫瑰”王萍,背着2斤重的工具包,在地下15米的深基坑里,聚精会神地进行测量,全然顾不上地底的潮湿与闷热。

同一时间,在总建筑面积相当于72个足球场面积大小的工程里,中建三局二公司的千余名建设者,亦如王萍一般,不惧困难,战高温、保生产、筑精品,引领地下“巨龙”蓄势腾飞。

光谷地下空间项目建设正酣

●50多摄氏度“烤箱”里严把质量关●

烈日下,在光谷地下空间项目9标段,一段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底板施工,一段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分区流水施工让现场更加高效。

在基坑底部,中建三局二公司基础公司光谷地下空间项目质量总监王萍,正带着团队在检测这个“超级地下城”的防水质量。她身上随身携带着一个工具包,里面装着钢卷尺、检测尺、吊锤等数十种检测工具。

“地下空间,防水是关键。”她告诉记者,与普通房建项目不同,地下空间项目深入地下,要做好这一项目的防水,就需要在项目底板及四周墙面全部覆盖上不同的防水材料,每一道施工工序,从准备到完成,质量安全人员随时跟踪进展,反复测量、核对直至符合要求。

基坑还未封顶,阳光直射下来,这个不透风的环境温度高达50摄氏度,潮湿闷热,体感比地面更加难受,豆大的汗珠顺着王萍的脸颊淌下来。“必须坚守底线,把好每一处的质量关。”王萍说,工程的质量安全与工程进度是相辅相成的,质量、安全做到位,保证每道工序顺利完成,工程的进度自然有保障。

在这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的项目上,王萍及其团队负责了整整30万平方米的质量监督工作。

“绝不允许有一处瑕疵”的作风,让王萍被同事们称为“铁面女将”。而在疫情期间,她也是一位“逆行勇士”,是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第一批建设者。

据了解,抗疫期间,该项目部有10人参与了“两山”建设,多名党员主动下沉社区。复工复产数月以来,“两山精神”在项目部以星火燎原之势,鼓舞着全体建设者用责任与担当,用激情与效率,让光谷地下空间建设跑出加速度。

●多措并举保障安全生产●

俯瞰光谷地下空间6标段,这一段的光谷五路路面已被整段挖开,形成一座长约340米、宽约50米的巨型基坑,其中1-5仓已实现主体封顶,比原计划工期提前近一个月的时间。

这背后,正是项目部管理团队的披星戴月,为项目高效生产保驾护航。

中建三局二公司基础公司光谷地下空间项目经理陈亚平介绍,为了实现年底完成90%主体结构施工的既定目标,复工以来,项目部想方设法加快施工,在人力、材料、机械等方面全面统筹协调,全断面土方同时开挖,主体结构见缝插针进行施工,实现了“人员两班倒,机械不停歇”的状态。

全力以赴抢工期的同时,该项目在施工安全上更是加倍重视。

在中建三局二公司光谷地下空间项目所负责的6到10标段,向上看,22台塔吊安装安全监测系统,让塔吊操作员看到以往看不到的视野盲区,以降低塔吊危险指数;向下看,基坑内的脚手架也不一般,项目部采用了一种来自于德国的盘扣式脚手架,这种立杆极限荷载可达20吨,而一般脚手架的立杆极限荷载为2吨。

与此同时,针对高温天气,项目部调整作息时间,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均停止露天作业,在现场设置茶水间、休息室,为工人发放降暑物资。

“安全生产是底线,更是生命线。”该项目副书记王艾明表示,在项目部共同努力下,如今在这个“超级地下城”的施工中,疫情防控、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地下巨龙复苏,蓄势待发腾飞。未来,在建设者挥汗如雨的土地下,将崛起一座地面地下、室内室外、功能布局、交通市政四维一体化的“立体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