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副市长张文彤调研汉口历史风貌区旧城改造工作

副市长张文彤调研汉口历史风貌区旧城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9 09:28 来源:海管处

8月18日,副市长张文彤调研汉口历史风貌区旧城改造工作,实地查看了江岸区保元里片特色里份、圣教书局及平和打包厂历史建筑修缮改造工程等腾退、在建项目,并专题研究了兰陵片巴公房子设计方案及产业策划方案。

汉口历史风貌区是武汉城市文化根脉所在,也是我市今年打造的7个亮点片区的示范片区,改造面积大、涉及历史建筑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报告中专门提出要加快汉口历史风貌区和武昌古城旧城改造,传承历史文脉。围绕提高城市品质、体现城市特色、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风貌来立足推进旧城改造,真正让老旧街区变活,焕发新的生命力。坚持科学规划,修旧如旧,保护城市文脉肌理;坚持以人为本,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坚持留、改、拆并举,传承历史文化,创新市场化融资机制,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汉口历史风貌区规划范围北达京汉大道,南抵沿江大道、西起友谊南路、东至黄浦大街,总面积为5.81平方公里。其中江岸片区规划范围面积3.35平方公里;江汉片区规划范围面积2.46平方公里。自5月份启动改造以来,已编制完成《汉口历史风貌区实施性规划》成果,策划有8个主题片区,其中5个片区(江岸区三阳设计片、青岛文荟片、兰陵博览片,江汉区江汉繁华片、清芬潮流片)为先行启动片;制定了规划项目库,分历史价值提升、老旧小区整治、公共空间提升、市场开发、市政设施等5类125个项目,现已开工项目36个。近期,江岸、江汉区主要依托中山大道、江汉路,平和打包厂等,统筹艳阳天、华发片和嘉里片等已建、在建市场项目,通过产业策划和导入,全面激发项目区产业功能活力。

洞庭街和鄱阳街交汇处的“巴公房子”是老汉口最具特色的百年老建筑,是“兰陵博览片”的标杆项目,江岸区已全面完成住户腾退。武汉旅发投集团作为汉口历史风貌区的实施运营主体,通过房屋本体的修缮改造和产业策划、功能定位,拟引导国际顶奢品牌和时尚活力商业落位,带动片区整体高端产业升级。

以“巴公房子”重焕生机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将推动解决“兰陵博览片”片区停车配套问题,全面优化区域交通格局,更新片区历史建筑风貌,营造街道广场公共空间体验,注入特色建筑时尚活力元素,实现片区城市品质全面升级,打造融合历史底蕴与时尚生活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