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近百条管线整齐入“廊”,远程就可完成巡检——武汉提速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让城市“里子”也出彩

近百条管线整齐入“廊”,远程就可完成巡检——武汉提速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让城市“里子”也出彩

发布时间:2020-08-11 09:36 来源:湖北日报

电力、通信、燃气、广播电视……城市管线布设,时常面临两难:架在空中,街道上方是难看的“蜘蛛网”;埋入地下,易腐蚀,维修不便,还常常会因施工被挖断。

武九综合管廊实体展示示范段一瞥。 

如今,随着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难题正在逐步被破解。

地下综合管廊,被称为保障城市运行的“地下生命线”。它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管线于一体,不仅可节约地下空间、减少管线事故、提升防灾能力,还能避免道路反复开挖。

2016年,按照国家住建部部署,武汉市编制并启动实施《武汉市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6年-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构建“安全高效、先进超前、智能可持续”的综合管廊体系,实现各类管线“统一入廊、统一管理”。“十三五”期间,全市综合管廊总长度达到141公里。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这项建设任务完成得怎样?已建成的综合管廊,在城市运行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记者进行探访。

武九线管廊 廊内能行车 远程可巡检

七月三十日,中铁七局武汉公司的建设者们,正在加紧对武九综合管廊施工。 

武九铁路北环线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随着运输功能转移而成为一条市郊列车专线。因使用频率较低,部分铁轨废弃,铁路两侧多为空地、零星民房或已建成小区,严重影响城市发展。

2018年,武九铁路北环线启动搬迁,地上建设绿道景观,地下建综合管廊,打造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这条地下综合管廊,也因此成为武汉市主城区首条大型综合管廊。

8月3日,在武昌滨江江滩月亮湾外,管廊沿线十余个作业点正在开展桩基、结构等施工。“因为紧邻长江,前期施工受到汛情影响,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武九管廊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管廊结构已完成约10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工。

据悉,武九线综合管廊沿原武九铁路北环线布置,涉及武昌、青山、洪山3个区,包括新建16.24公里地下综合管廊、拆除沿线路口铁路桥梁及续建建设十路540米道路等。其中,主线管廊起于友谊大道,止于建设十路,长约13.24公里。

在已建好的武九综合管廊一项目部示范段,记者从一个类似地铁站口的入口拾阶而下,发现地下共有三层,空间十分开阔。在地底最深处,热力舱、综合舱和高压电力舱并排而立。其中,综合舱空间最大,宽6.9米,高3.8米。舱内两侧墙壁上布有给水管、配水管、通信电缆、10千伏电力电缆等,整齐有序。两壁之间留着检修车行道,宽近3米。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武九管廊一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潘良才解释,“武九综合管廊全长10余公里,如果发生故障,靠维修人员步行很难及时抵达,必须依靠检修车。”

记者注意到,管廊内还装有氧气浓度检测仪、温湿度监测仪、光纤电话、手动报警机以及高清摄像头等。“地下管廊内的一切情况,都可以通过这些仪器进行远程监控,运维人员坐在指挥室就进行日常巡检。”

值得一提的是,该管廊的高压电力舱已纳入武汉市一流电网通道范围,建成后运营服务辐射绿地国际金融城、武昌滨江商务区、青山两河生态文化区。

19处项目在建或建成 各大管廊特色各异

目前,武汉市在建或建成的综合管廊还有黄家湖大道、中法生态城、光谷中心城等19处,记者走访发现,各大管廊特点也不相同。

江夏区黄家湖大道曾是一条“搓板路”,沿线林立97座60多米高的高压铁塔。随着综合管廊的建成,如今,这里宽广平坦,环境优美,高压电塔入地,各类管线都被收入廊中,该管廊也成为武汉市首条已投运的长距离综合市政管廊。

运维人员介绍,自建成以来,黄家湖大道综合管廊整体运行情况良好。“现在线缆入廊率约23%,还有很大的扩容空间,将来再有管线施工,都可入廊。”

光谷中心城综合管廊,是目前武汉市在建的规模最大、入廊管线最多的综合管廊工程。该项目以路网形式遍布于25平方公里的范围之内,入廊的管线有高压电力、中压电力、通信、供冷供热、给水、再生水等,还预留了垃圾气体管。

规划设计方中冶南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光谷中心城的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地上建筑、市政道路同步建设,就像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可以科学规划,相互规划,最终一次建成,不留遗憾。”

蔡甸中法生态城综合管廊是目前武汉市监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综合管廊工程之一。该项目全线13.5公里,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示范段1.4公里已全部建成。项目负责人介绍,管廊各舱内不同位置均将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建成后用一个电子平板就可感知整个地下管廊运行情况。

此外,该管廊还建有一条500毫米直径的真空垃圾管。届时,管廊经过的小区,可将固体垃圾压缩成圆筒状,投入管道后直接吸走,送入垃圾回收中心,“既快速便捷,又生态环保。”

覆盖更广功能更强 “十四五”建设重在“成网”

武汉市城建局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武汉市在建和建成的综合管廊项目共19个,总长109公里。今年内还将新开工6个项目,总长32公里,可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对照《规划》,记者发现,这25个项目基本分布于主城区的重要功能区(如江汉中央商务区、武昌滨江商务区)和新城区、开发区的发展核心区(如光谷中心城、蔡甸中法生态新城、新洲阳逻新城、东西湖吴家山新城等)。武汉市城建局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因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投资大、难度高,需结合新区建设、旧城改造、重点道路新(改、扩)建等工作整合推进,因此确定了“系统优先、近远兼顾”的建设原则。

目前,武汉市城建局正在组织编制武汉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十四五”建设规划,既对“十三五”期间建设综合管廊项目的实施现状、规划衔接与融合程度等进行总结评估,同时结合武汉市第四轮轨道交通建设、世界城市一流电网建设、地下空间合理利用,策划一批综合管廊项目。“‘十四五’规划要考虑管廊之间的连通,成网成片,覆盖面更广,功能更强,才能发挥更大效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