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打、治、建”三拳齐发——湖北开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

“打、治、建”三拳齐发——湖北开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07-30 11:19 来源:省住建厅官网

工程建设行业恶意竞标、违法分包等乱象,对市场正常秩序造成破坏,损害市场主体切身利益。日前,湖北开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强化源头治理,营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秩序,构建长效常治的制度机制,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投标人以他人名义投标,挂靠、借用资质投标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投标人以暴力手段胁迫其他潜在投标人放弃投标,或胁迫中标人放弃中标,强揽工程……市场竞争环境下,这些过去所谓的‘潜规则’,是行业健康发展必须摒弃的顽疾。”据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厅把专项整治作为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扫黑除恶斗争的重点内容,列为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是落实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也是回应群众期待、落实行业监管部门责任。

据悉,7月15日前,湖北省通过现场巡查、档案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在建工程项目和正在实施招投标活动的房屋建筑和市场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进行全面调查摸底。7月中下旬进行抽查指导,8月底完成书面总结报告,9月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向全省通报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为解决问题、完成目标、达到效果,湖北加强部门联动,把“三书一函”(监察、司法、检察建议和公安提示函)作为专项整治的切入口,重点从本地区破获的涉黑涉恶案件入手,对本地区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据悉,湖北坚持“打、治、建”相结合的原则,对梳理出的涉黑问题和线索,举一反三,认真查找行业隐患和监管漏洞,完善监管制度措施。下一步,该省将探索实行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评定分离等方式方法,加强招标投标交易信息的共享、分析和应用,提高工程招标投标监管水平,推动工程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