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双线洞通!8号线二期文化高校风景“一线牵”

双线洞通!8号线二期文化高校风景“一线牵”

发布时间:2020-07-15 09:07 来源:长江日报

13日下午,随着“嗡嗡”的轰鸣声,一块块混凝土剥落,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的最后一个区间——洪山路-小洪山站区间左线盾构刀盘即将破洞而出。至此,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计划实现双线洞通,工程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地铁8号线二期隧道全线贯通

武汉地铁集团方面介绍,地铁8号线二期共12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其中,站内装修已完成4站(省博物馆站、中南医院站、马湖站、野芷湖站),其余8站正在进行站内装修。

洪山路站-小洪山站区间全长1595米,在各项措施和严密盯控下,该区间在受疫情影响长达2个月的情况下仍按计划完成施工。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朱艺介绍,施工中需要在平均抗压强度大且岩溶裂隙发育的微风化灰岩中,利用爆破法施工一个内轮廓宽20.14米、高12.83米、埋深约23米的大断面隧道,并在地下36米深的隧道内组装盾构机进行掘进,盾构隧道穿越复杂多变的地质情况。

在暗挖隧道施工阶段,建设者攻克隧道断面大,造成施工风险成倍增加。城市中心地段老、旧建筑物数量多、距离近,线路上方管线错综复杂,膨胀土、岩溶等不良地质发育等困难,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大小断面暗挖隧道施工,创下武汉地铁施工纪录。

地铁8号线二期洪山路站,工人正在焊接轨道

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全长17.6公里,全线设12座车站,起于一期工程终点梨园站,经东湖路、八一路、珞狮南路、野芷湖大道至野芷湖站,全部为地下线路。其中,线路在街道口站与2号线换乘,在马房山站与11号线东段二期换乘,在省农科院站与规划中13号线换乘,在野芷湖站与7号线换乘。

8号线二期工程贯穿东湖风景区、水果湖行政中心、街道口商圈及南湖大型居住区,沿线串起东湖风景区、省博物馆、省美术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风景名胜、文化场所、知名高校。

地铁8号线二期洪山路站,车站装修在同步施工

作为武昌地区的镇间骨干线路,该工程的建成将有效缓解武昌中心地区的交通拥堵情况。8号线二期工程建成通车后,将与8号线一期工程和8号线三期工程贯通运营,运营里程达到39.2公里。

作为武汉市第四条过江轨道交通线路,8号线将成为连接武昌、汉口中心区,跨越长江的重要客运交通走廊,在改善交通状况、缓解过江压力、优化城市布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