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武汉“建桥国家队”再次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武汉“建桥国家队”再次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20-07-03 08:41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为沪苏通铁路的控制性工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等单位建设、设计,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用钢量达48万吨 相当于12个“鸟巢”

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杨志德介绍,作为沪苏通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和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的桥梁,全长11072米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刷新多项世界纪录,在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工艺上的应用直接代表了国内建桥技术的最先进水平。其中,主航道桥跨径1092米,为世界首座超千米跨径公铁两用斜拉桥;副通航孔天生港专用航道桥跨径336米,为世界已建成最大跨径公铁两用钢拱桥。

为何要一跨千米?杨志德解释说,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桥址处靠近长江入海口,江面宽达6公里。大桥附近有十余个码头和港口,江面日通行船舶超过3万艘,航运可谓是异常繁忙,为不影响通航,这就要求大桥的主跨必须超千米。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建之前,世界上已建和在建同类型桥梁中最大跨度也只仅有630米。

“主塔330米,相当于110多层楼高;建设用钢量达48万吨,相当于12个“鸟巢”体育场;混凝土用量达230万立方米,相当于8个国家大剧院;整个大桥的载重量相当于六座苏通大桥……”中铁大桥局副总经理、沪苏通长江大桥项目部经理罗兵介绍,除了跨度大,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还创造了众多“世界之最”。大桥实现汽车、高铁并行,同时又能够抵御14级台风、8级地震以及10万吨级船舶的撞击,其施工技术含量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同类型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世界最大钢沉井 如鱼有“漂”自沉浮

1092米的跨度,为大桥的建设带来不少难题,要想“跨得稳”,就要“立得住”。主墩钢沉井就是这一“跨”的关键所在。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沉井基础长86.9米,宽58.7米,高约110米,平面面积相当于12个篮球场,高度相当于37层楼,这也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大的水中沉井基础。

中铁大桥局发明了助浮结构和充气增压系统,首次实现了16000吨重的钢沉井整体制造、整体出坞、整体浮运。通过封闭部分沉井井孔,并往封闭井孔充气,巨型钢沉井仿佛像鱼有了“鱼漂”,不仅可以自浮,还可以调节吃水深度以及浮运过程中的空间姿态。

单根斜拉索 能承重500台轿车

面对大跨、重载的需求,大桥的主体结构材料——钢梁和拉索必须异常“坚实”。

为实现大桥超千米的跨度,建设者们为其“量身定制”了强度达500兆帕的高强度钢和2000兆帕的斜拉索,这两个材料的强度均为世界之最。

500兆帕高强度钢意味着每平方米钢梁能承受的最大力为50000吨,相当于25000台轿车的重量。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共有432根斜拉索,每根斜拉索由直径7毫米的钢丝组成,单根斜拉索成桥最大索力可达1000吨,相当于500台轿车的重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