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地铁8号线二期右线全线贯通

地铁8号线二期右线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0-07-03 08:40 来源:武汉晚报

7月1日,随着洪山路站—小洪山站右线隧道顺利贯通,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右线实现全线贯通。武汉地铁集团方面表示,作为8号线二期洞通节点,该区间右线贯通为铺轨和站后工程施工提供有利条件,为下一步通车试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该区间的左线也将在7月份实现贯通。

洪山路站—小洪山站区间位于二环线以内,在中心城区穿行,沿线下穿八一路、东一路,交通流量大,地下管线密集,两侧分布较多地表建筑物,周边环境较复杂。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康安栋介绍,线路连续小半径转弯,区间由暗挖隧道、明挖竖井和盾构隧道组成,右线全长1595.495米,其中盾构法隧道长1273.601米,大断面矿山法隧道长109.0米,小断面矿山法隧道长194.894米,明挖竖井长18米。

区间大断面矿山法隧道断面尺寸为20.04米×12.78米,是迄今为止武汉地铁矿山法隧道的最大断面,采用双侧壁导洞法施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区间穿越全长300米微风化灰岩、中等风化灰岩,岩石平均强度大,掘进速度慢,对盾构机的施工要求非常高;同时,受到竖井场地狭小,盾构吊装下井难度大、大断面隧道平移、连续小半径穿越密集建筑群等诸多困难。

针对上述重难点,项目部多次组织业内专家召开技术对接会,研究制定施工方案和掘进参数,高标准配置盾构维修团队。

8号线二期工程起于一期工程终点梨园站,经东湖路、兴国南路、水果湖路、八一路、珞狮北路、野芷湖西路至野芷湖,线路全长17.6公里,设站12座,全部为地下站。

截至目前,全线的车站主体结构完工,全线的区间隧道仅剩下1个尚未实现双线贯通,即洪山路站—小洪山站左线隧道,该隧道也有望在7月实现贯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