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连接汉南区与主城区,设站12座,武汉地铁16号线首条地下隧道贯通

连接汉南区与主城区,设站12座,武汉地铁16号线首条地下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0-07-02 10:20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今天(30号)下午3点08分,随着“江城一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地铁16号线一期土建工程第五标段沌口站至老关村车辆段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这是16号线首条贯通隧道,标志着全线通车向前迈进了一步。

16号线一期工程属于市域线,是一条联系汉南区与主城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设计目标时速为每小时120公里。沌口站至老关村车辆段站区间左线长1831.824米,右线长1899.897米,线间距12至17.5米,设三座联络通道。

其中,3#联络通道兼废水泵房靠近沌口站侧为长江Ⅲ级阶地、靠近老关村车辆段站侧为埋藏型长江Ⅱ级阶地,隧道顶覆土7.5至18.2米 ,最大下坡坡度22.245‰,最大上坡坡度21‰。

沌老区间施工中穿越南太子湖港、东风闸引水渠,下穿6个220千伏超高压电塔,自去年11月5号盾构始发,盾构隧道穿越地层主要为淤泥质粉质黏土、粉质黏土、粘土、粘土夹碎石、粉质粘土、碎块石土、粘土质砾砂(承压含水层)。

中铁六局16号线五标项目部项目经理 贾广武沌介绍:老区间(是)我们16号线最长的一个区间,有19种不同等级的大小风险源,我们在施工过程中,成立了快速掘进小组,同时采用1573管理办法,就是一个质量管理目标,就是零缺陷,五大关键环节和七项管理制度,和三个反问,克服了我们面临的那19个等级的风险和困难,实现了从我们刚起步的时候,150米的掘进进度到最后我们450米每个月的掘进进度,最终圆满实现了这个隧道如期贯通。

沌老区间作为16号线首个始发线路以及首个复工复产线路,施工过程中明确功能区域划分,科学处理施工污水,重点关注扬尘治理。

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谭从龙介绍:我们现场通过先进的工艺技术,对现场进行科学的规划跟布局,实现了人车分流,零污染排放、水资源重复利用,提高了利用效率,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了我们工期节点,下一步我们这个盾构机将会转场到,老关村站到国博中心南站区间,进行下一个区间的施工。

现场负责人表示,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第五标段作为联系汉南纱帽新城、军山新城与主城区的市域快线,正线全长约33.1公里,南起纱帽周家河站,北至国博中心南站,设站12座,包括5座高架站,7座地下站,含两座换乘站,沿纱帽大道、马影河大道、汉洪高速东侧、经开大道、沌口路敷设,沿线穿越了马影河、蚂蚁山、大军山、小军山、四环线、通顺河、长江干堤以及三环线等。建成之后将会加速市域交通网络完善、缓解交通压力、便捷百姓生活、强化公共交通体系,为推进市域交通建设、实现主城区与汉南区一体化发展做出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