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又一超级工程“武汉造”!探秘世界跨度最大公铁两用斜拉桥

又一超级工程“武汉造”!探秘世界跨度最大公铁两用斜拉桥

发布时间:2020-06-22 08:55 来源:湖北日报

长江口,世界首座跨度突破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将于下月通车。这座技术难度比肩港珠澳大桥的大桥,出自武汉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之手。

技术问鼎全球,“武汉造”何以再次惊艳世界?6月中旬,记者前往工程现场,零距离感受这座科技桥梁的魅力。

沪通长江大桥

入海口,每日行船3万艘

沪通长江大桥,连通苏州、南通市。往东约100公里,滚滚长江流经上海,汇入大海。

站在岸边,但见6公里宽的江面上,百舸争流,雄伟壮阔的双层斜拉桥横跨两岸,划出一道美丽的“弧形”。大桥上层,主塔高耸,桥面已经完工。

这座大桥,是沪通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沿海铁路的过江通道。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4线铁路,其中两线为沪通铁路、两线为通苏嘉城际客运专线。

这是我国继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座超级大桥,也是万里长江上最大的桥梁——总投资约150亿元,全长11公里,其中桥梁主跨1092米,为世界首座跨度超过千米的公铁两用桥;大桥主塔高330米,为世界上最高的斜拉桥主塔;大桥净空62米,为长江上所有桥梁之最。

“最”,源于其特殊地理位置要求。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军堂说,这里是长江的入海口和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仅长江下游江阴至该桥,沿线就有11个港口(码头),江面日通行船舶超过3万艘。为满足航运需求,该大桥跨度必须超过千米,并需较高净空,以确保10万吨级货轮畅通无阻。此前,世界上同类型桥梁中最大跨度仅有630米。

“这项世界纪录在中国桥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李军堂称,沪通长江大桥的建成,不仅宣告中国公铁两用桥跨度迈入“千米级”时代,更标志着中国斜拉桥建设技术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自研钢丝“硬”度追平世界最高水平

走在沪通长江大桥上,映入眼帘的一根根拉索组成两个偌大的“三角形”,牢牢地“抓”住桥面。大桥共安装432根斜拉索,最长的一根长576米。

“这些斜拉索可了不起,是世界抗拉强度最大的钢丝。”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总经济师徐雄杰介绍,该桥是公铁两用桥,荷载重量远超单纯的公路桥或铁路桥,对斜拉索要求极高,其钢丝抗拉强度必须达到2000兆帕,相当于每平方厘米上承力2.04万公斤!2014年该桥开建初期时,全球只有日韩可以生产接近该强度的钢丝,但价格高昂。

重要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中铁大桥局等单位找到鞍钢、武钢、兴澄钢铁、青岛钢铁等4家钢厂,并联合相关科研院所攻关。2年艰辛努力,终于获得突破,生产出了直径7毫米、硬度追平世界最高水平的钢丝,单根斜拉索最大索力达1000吨,足以吊起600多辆小汽车。

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沪通长江大桥在主塔、斜拉索、钢梁等方面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大桥所使用的材料除了个别靠进口外,其余全部实现国产化,这也是中国建桥技术和装备不断创新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中铁大桥局沪通大桥项目部已取得专利授权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