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3日内4证齐发,武汉首个“承诺即可开工”

3日内4证齐发,武汉首个“承诺即可开工”

发布时间:2020-06-15 09:46 来源:长江日报

11日上午,洪山区重点招商引资的第一工园——武汉智联创星中心项目正式开工。项目用地为武汉市今年首宗挂牌出让的1号工业用地,3月31日由江苏吴中集团摘得。

开工奠基

从拿地到开工,两个半月都不到,这样的速度在武汉并不多见。其间,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定制项目综合要求清单,提前告知办理流程,并全程提供申报指导。企业递交资料后,只需作出书面承诺,全程无需审批,3个工作日便拿到4本证件,这也是武汉首个“承诺即可开工”的试点项目。

项目开工前领到了证

审批时限压缩80%以上

工业园“从拿地到开工两个半月不到”

第一工园——武汉智联创星中心项目位于洪山区青菱工业园,未来将被打造为以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为主题的创新产业综合体。据了解,项目一期规划用地180亩,总建筑面积32.2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5亿元。


开工现场,企业工作人员展示拿到的证件

该项目是江苏吴中集团落子武汉的首个大型科技产业园项目。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办理许可审批手续时,企业仅在登记表上填写项目相关信息,并承诺“本单位所提供的材料及数据真实有效”,3日内便一次性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证》,顺利获批开工。

据了解,今年5月,武汉市出台《关于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制的意见》,实行“承诺即可开工”。申请人作出符合相关要求、违规责任自担的书面承诺后,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不再对项目进行实质性审查。

项目设计效果图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洪山分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吴晨昀解释,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手续非常复杂,企业通常需提交100多项报建报批材料,每一项都要经过细致核实,审批流程一环套一环,“除去准备材料的时间,光审批周期就在41天以上”。实行告知承诺制后,相关职能部门仅对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备案,不再逐项审核、现场勘验,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0%以上。

江苏吴中集团武汉星汉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经理王建介绍,过去企业办理同类型项目审批,从拿地到开工至少需要5个月。最复杂的一次,工程规划图改了5版,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就花了40天。而这次在武汉,办理4个证仅用3天,拿地到开工两个半月不到,“大大超出预期”。

前期审批变事后监管

“承诺即可开工”坚定企业信心

首次尝试“承诺即可开工”的新模式,王建的内心也曾十分忐忑,“前期不审核,之后出问题怎么办?”令他欣慰的是,在土地挂牌阶段,洪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就与企业进行沟通对接,为项目的建筑规划方案提供技术指导。比如,考虑到项目周边有较多商业规划,规划部门便建议园区毗邻南郊路一侧的楼宇呈阶梯状分布,天际线制高点不低于80米,让工业园有颜值、接地气。

项目开工后,洪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相关主管部门及单位将制定监管清单,随时跟踪项目进度,对企业承诺不兑现或弄虚作假行为,采取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许可、记入征信记录等措施;对严重违反承诺开展建设的,将不予验收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在王建看来,从注重事前审批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承诺即可开工”体现出政府对企业的充分信任,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武汉发展的信心。同时,我们更感到自身有压力,我们不能辜负这种信任,要严把项目各环节的质量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