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水袋子”里建地铁站,施工方多种措施保汛期建设

“水袋子”里建地铁站,施工方多种措施保汛期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7 08:40 来源:长江网

在比城市平均海拔还低1米的“水袋子”里建设一座地铁站,到底是什么感受?25日,记者来到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二期工程武昌火车站站探访发现,该站基坑施工时,不仅主动将基坑挡水墙增高了30厘米,还提前疏通了周边排水管网,准备了大量沙袋、发电机和水泵等。

地铁11号线东段二期武昌火车站项目工地,工人针对“基坑雨水倒灌”进行围堰沙袋堆码演练

25日下午2时30分许,天空中正下着小雨,记者来到施工现场时,一场防汛演练正在开展。武汉地铁集团一级项目经理胡友军说,目前武汉已进入汛期,为了应对夏季可能发生的汛情,车站在建设时就提前动了一番脑筋。

“11号线武昌火车站站位于火车站的东侧,临近梅苑小区,这里曾是武汉有名的‘水袋子’。车站绝对标高22.3米,比武汉市平均海拔还低了1米,在这样一个先天不足的地方修建地铁,防水是要首先考虑的事情。”胡友军说。

工人针对“基坑侧壁漏水”进行垂直注浆加固演练

记者在现场探访发现,这座车站基坑挡水墙明显高于一般车站,施工方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项目总工周正直说,设计要求挡水墙要有50厘米高,考虑到这里的实际需要,最终加高至80厘米。

“如果夏季渍水真的涌进工地并有淹没挡水墙的趋势,我们还可以堆放沙袋,将挡水墙再临时加高50厘米。”周正直说,为了强化工地的排水能力,他们还提前挖好了积水井,配合水泵和发电机组一起使用,这进一步提升了工地安全。目前,施工现场有专业抢险人员85人,专用和备用砂袋5000个。

武汉地铁集团业主代表余启致介绍,工地目前周边排水管网已经过全面疏捞,以后每周将对周边的市政管网进行一次清淤疏通,打通工地排水的“任督二脉”。

工人演练基坑积水抽排

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二期工程线路全长12.45公里,共设站7座,从11号线东段一期工程引出,终点为武昌火车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