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全国首座超百米“竖向结构装配”大楼复工

全国首座超百米“竖向结构装配”大楼复工

发布时间:2020-05-24 09:07 来源:长江日报

尺寸标准化、组件模块化、施工简单化……日前,位于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的中建壹品澜庭加速复工复产。工地上,不同形状的预制混凝土构件已提前在工厂加工制作好,等候工人吊装施工,助力全国首例超百米预制剪力墙结构的住宅项目“长高”。

中建壹品澜庭项目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符合绿色发展的时代趋势,而装配式建筑正是发展绿色建造和绿色建筑的重要载体。

乘着宏观政策的东风,装配式建筑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新的建筑理念也逐步被人们所熟知。相比传统建造方式,装配式建筑实现了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在减少建筑垃圾、节约施工用水、节省周转材料、缩短施工工期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总部基地

近年来,武汉市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相继出台一揽子激励政策,助推装配式建筑驶入发展“快车道”,聚集了以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为首的一批走在全国技术前沿的标杆企业,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从一把泥刀“手工造”,到先进科技“流水线”,武汉市建筑业正借着春风更进一步,以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与品质提升,翻开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速度”培优扶强

建筑业迎来转型升级新路径

为建筑业转型发展谋篇布局,全国上下坚持不懈。

2016年2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若干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同年9月,《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指出我国要大力发展装配建筑。

面对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锚定目标,加速“护航”。

2017年上半年,我省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实施意见的通知》,制定发展目标:到2020年,武汉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要达到35%以上。到2025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

在此基础上,2018年10月,我省又出台了《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意见》,提出自2018年10月1日起,全省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满足装配式建筑技术条件的,50%以上项目要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推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培优扶强,奋力拼搏。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指引,武汉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开启“加速度”,从探索实践、制度设计、自主创新,再到产业集聚,出台“落实配套资金补贴、容积率奖励、商品住宅预售许可、降低预售资金监管比例等激励政策措施”。

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持续“快进”,累计完工及在建面积达1218万平方米,提前完成省政府提出的2020年全省开工建设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的目标。项目增长13.25倍,年度新建面积增长5.7倍,参与企业增长3.5倍,生产基地增长近4倍。

其中,作为全国前列的装配式建造企业,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步伐坚毅。截至2020年4月,该公司已承揽装配式建筑项目21个,总建筑面积逾700万平方米,约占湖北省装配式建筑市场的70%。

其分支机构之一的中建壹品,相继在武汉打造中建壹品澜湾、中建壹品澜郡、中建壹品澜悦、中建壹品澜荟、中建壹品澜庭、中建壹品宏泰·阅江府等高质量装配式绿色住宅项目,曾荣获第八届中国房地产“广厦奖”候选项目、武汉市2016年第一批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工程、武汉市2018年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等荣誉。

装配绿色荆楚

引领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装配式建筑的迅速发展有厚重的历史积累,早在上个世纪,世界上多个国家就已开展装配式建筑技术研究实践。其中,德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装配式建筑也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的阶段。有资料显示,德国是世界上住宅装配化发展最快的国家,住宅预制装配式构件比例达94.5%。

如今,在国外,装配式建筑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住宅、办公楼和校园的建设中,同时还落成了例如新加坡的达士岭组屋、荷兰著名高等学府瓦格宁根大学的图书馆、澳大利亚墨尔本南十字火车站的办公楼等一批装配式建筑的地标性标杆。

在世界范围内,装配式建造方式之所以得到大量实践和发展,与其所具有的优点密不可分。

中建壹品相关负责人在介绍装配式建筑发展优势时谈道:“相较于传统的现浇建筑,装配式建筑在节能、节水、环保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装配式建筑可以减少40%的耗水量、25%的用电量、50%的劳动力、55%的材料周转、85%的砂浆用量、60%的建筑垃圾排放和55%的碳排放量。具体来说,相当于当一个3.5万平方米的预制构件厂建成投产,就能让我们身边每年增加一片4200亩森林、增加一个年处理28万吨的建筑垃圾处理回用厂,同时,每年能使100亩的土地免于被填埋,有效助力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而工厂批量生产的方式,也使曾经的现场工人更多成为了产业工人。“以前修一层楼需要30个工人,现在只需要15人,弥补了建筑行业劳动力短缺的短板。”

此外,该负责人还谈道:“装配式建筑落成后对业主来说,它的质量是看得见、品质是摸得着的。”就质量方面而言,细致到每一面墙的设计、生产、施工的过程和质量,都能受到严格控制,大大提高了整个建筑的质量,可有效地解决墙体强度不稳定、墙面开裂、蜂窝、麻面、施工精度不高等一系列的传统质量通病。

在品质方面,装配式建筑思业主之所思,想业主之所想,从人居的角度出发,把策划、设计、生产、施工和使用各个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保证业主“所见即所得”。其次,装配式建筑提倡内装工业化,装修也采用工厂批量流水生产的部品现场安装,业主可对提供的装修产品进行菜单式的选取,享受到高性价比的优质装修产品。再者,装配式建筑把不同保质期的墙体和管线分开,有利于业主对管线的维修更换,而不用影响整体质量。

勇担央企责任

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发展

疫情暴发以来,中建三局按时保质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应急设施建设任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贡献。

当下,疫情转向常态化防控,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压实央企责任,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以中建壹品澜庭为首的在汉项目,均为各区域首批复工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努力把被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助力武汉恢复发展。

公司自成立以来,形成了投资开发、集成设计、工程管理、材料供应以及部品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全面推动建筑行业的转型。设立八个专业化分支机构,形成了以科技创新委员会为战略引领,以科学技术研究院、建筑工业化设计院、水务环保设计院、数字制造中心四大科技研发机构为支撑的“1+4”科技创新平台,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差异化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科研成果斐然。在装配式建筑领域,中建三局绿投公司主编国家标准5项;参编国家标准、图集8项;主编、参编地方标准、团体标准16项。获专利授权3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6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装配式建筑关键节点连接高效施工及验收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的研究,并承担该课题各研究技术成果的综合应用示范。

以推动装配式地产快速发展为初心的中建壹品,在深刻思考和敏锐把握行业发展的基础上,以绿色新兴技术为导向,用产业化技术作为行动标尺,颠覆传统高耗能建筑模式,全面优化施工质量。从建筑品质到人居生活细节,不断探索,创新前行。当前已形成6城14盘的滚动开发格局,总计容面积突破380万平方米,总体量居于装配式地产细分领域行业领先地位。

标杆企业引领行业发展,荣誉背后印刻企业实力。回顾去年,中建壹品各大项目频获嘉奖:中建壹品澜庭荣获“2019年度品牌价值楼盘”称号;中建壹品澜郡荣获“武汉2019年度榜样楼盘”称号;中建壹品澜悦荣获“武汉2019年度用户口碑楼盘”“2019年武汉十大好口碑楼盘榜”“2019湖北房地产城市封面地标奖”称号;中建壹品澜荟荣获“武汉2019年度品牌价值楼盘”“2019年武汉十大城市推动力楼盘榜”称号。

受疫情影响,人们的换房需求、房间的通风需求、室内空间功能拓展需求、卫生间整改需求、社区“无接触”智能设施建设需求都发生了重构,中建壹品依托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具有“创新、绿色、协调、共享”的核心优势,秉承“先于时代的人居思考”企业理念,不断探索更智能、更舒适、更人性化的装配式人居产品。

高品质“装配”未来

打造新时代绿色智造“典范”

纵观国内外现状,对传统建筑行业进行转型升级,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大城大市大作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持续回响。从长江经济带脊梁、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到国家中心城市、2049全球卓越影响力城市,武汉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国际城市格局面貌的升级。在庞大城市量级提升的背景下,武汉也呼唤着高质量建筑名片的出现。

装配式技术的发展恰逢其时,而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商品房的建设,既是实现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策略,也是更好地推动建筑产业化的有效途径。在武汉,装配式建筑商品房也拥有越来越多的“粉丝”。2019年12月,湖北省首个装配式商品房项目——中建壹品澜湾项目二期一次性交付508户。该项目外墙采用了一体化的墙体,在夏季可以有效地隔绝外部热量,获得了市民及业内的广泛关注及点赞。

作为装配式建筑行业标杆企业,中建壹品现有“康(保障型)、乐(刚需型)、优(改善型)、奢(豪宅型)”四大产品线。其中,全面复工的中建壹品澜庭就是“乐居”的代表项目。

据中建壹品澜庭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武汉市第五批装配式示范项目。项目装配率不低于55%,正在打造全国首例超百米的预制剪力墙结构住宅项目。

项目地处经开腹地智慧生态城板块,东邻长江,南接京珠高速公路及军山长江大桥,西北临汉洪高速。拥揽绝版生态资源,毗邻龙灵山生态公园、鸟语林公园以及占地1800亩的天外高尔夫球场。

在此基础上,坐拥繁华,交通便利。项目自带23万方商业综合体,涵盖商超、商场及写字楼。周边携手永旺梦乐城、经开万达广场等繁华商业。且临近地铁16号线硃山路正地铁口,30分钟内畅达城心生活圈。

据了解,项目共有17栋20层至43层住宅楼及配套用房、幼儿园,面积从80㎡到130㎡不等。整个小区共1980户,容积率2.50。建筑密度13.53%,绿化率30%,采用东西贯通礼仪轴线打造一心一轴三环三庭景观。

在建造工艺上,中建壹品澜庭成为市民心中“高质量住房”的代表。相较于传统建造方式建成的商品房,装配式建筑商品房基本不存在表面开裂、空鼓等问题,房屋墙体、楼板的平整度以及门窗等细节精度具有明显优势。作为经开区首个装配式住宅项目,此前,项目成功举办了湖北省“1+8城市圈”区域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会、精益建造现场观摩会、武汉市装配式建筑质量观摩会,多次荣获经开区“双十优工地”。

中建壹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武汉市乃至湖北省装配式建筑市场还处于起步期、培育期,产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公司仍以提高装配式建筑品质为核心,通过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打造装配式建筑生态圈的方式,推动装配式建筑良好落地和规模生产,解决装配式建筑在推广初期面临的技术、组织等方面问题,为业主提供质量更优、品质更好、性价比更高的房子。

同时,他也谈到,装配式建筑发展潜力巨大,需要产业政策的支持,企业也需加强关键技术攻关,聚全行业之力,共同助力装配式建筑行业在武汉及湖北省的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