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和平大道南延工程按下快进键

和平大道南延工程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5-15 09:25 来源:楚天都市报

5月11日,武昌和平大道一马路—昙华林始发井施工现场,多台机械设备开足马力。井内、井外工人配合作业,现场施工进入大干快干阶段。


自3月24日按下复工“启动键”以来,和平大道南延(中山路—张之洞路)工程施工进度提速。在施工场地极其狭窄、施工工序复杂情况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现场土方开挖量达3万立方米,南北明挖段主体结构正加快推进。


和平大道南延工程作业现场


现场“开挂”  一月内土方开挖达3万方

挖机、吊车、三轴搅拌机施工正酣,安全员实时指导,始发井下近50名钢筋工绑扎作业……11日上午,和平大道一马路-昙华林始发井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武汉和平大道南延(中山路—张之洞路)工程,起于武昌复兴路与张之洞路交叉口,止于和平大道与四马路交叉口,全长3042米,南北明挖暗埋段隧道长1096米。两端接线道路长556米。


武汉地产集团介绍,复工至今,现场已完成100余根桩基施工、第一层支撑梁浇筑及第二层钢支撑架设,第三层支撑梁正在施工中。同时,现场土方开挖进度“开挂”:从起初的日均土方开挖量500立方米左右,到现在的日均1000立方米,进度快了2倍多。截至5月11日,土方开挖量累计达3万立方米。


武汉市市政集团现场负责人介绍,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南北明挖暗埋段总土方开挖量30万立方米,受疫情影响,项目部及时调整施工计划,调集人员、机械,争分夺秒推进后续工作,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配合考古  搭设考古发掘大棚

建设方武汉地产集团介绍,和平大道南延线与轨道交通5号线并线施工,沿线经过黄鹤楼风景区、司门口商圈、昙华林等老武昌城段。


施工期间,施工方在盾构始发井区域发现文物,项目部立即按照文物保护相关要求,暂停施工。“虽然工程进度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同样是我们的责任。”此后,建设方配合考古部门提供机械设备,搭设考古发掘大棚,全力推进考古工作。


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项目地块已取得考古发掘许可及保护方案的批复。待“武胜门”遗址文物搬迁保护完成后,盾构隧道将启动实施。


超级利器  盾构直径内陆最大

武汉地产集团介绍, 该工程盾构隧道段长度为1.39千米,采用单管双层方案,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每小时。其中,盾构管片外径15.4米、内径14.2米、管片厚度0.6米,是内陆地区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超级利器——“和平号”泥水平衡盾构机已于2019年11月25日在广州顺利下线验收,盾构机整机长136米,总重量4700吨,最大开挖直径16.03米,配置刀具327把,在国内首次配备超前探测SSP-E,可提前探知前方10-40米的未知地层,实现小型溶洞的填充。


负责盾构隧道施工的中铁十四局现场负责人介绍,后期盾构机将穿越泥岩、页岩等17种地层,岩层最大强度高达197MPa;同时区间含有730米岩溶强发育地层,勘探见洞率超过40%,该地层被誉为“地质博物馆”;盾构始发后,还将下穿武昌古城区长达850米的连续房区,涉及民房550余座等,难度大,风险高。


据悉,和平大道南延线(规划路名为复兴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北接和平大道、南联武金堤路,是武昌顺江方向的骨干通道,该通道的形成将有效改善武昌区域交通出行条件,缓解中山路-白沙洲大道交通压力,形成武昌顺江方向的交通骨干通道,是贯通武昌顺江通道的控制性工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