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26个项目总投资388亿元!武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6个项目总投资388亿元!武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发布时间:2020-05-14 10:30 来源:

    火红的五月

武汉市复工复产如火如荼

经济发展生机盎然

5月12日

武汉市在长江新城起步区

基础设施一期工程项目现场

举行集中开工活动

26个项目总投资388亿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份全市集中开工的有26个项目,总投资388.4亿元。 据悉,本次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中现代制造业项目4个,总投资17.5亿元;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219.6亿元;基础设施重大项目9个,总投资140.4亿元;社会事业及其他项目3个,总投资10.9亿元。

从投资规模看:

50亿元及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166.6亿元;

10-50亿元项目10个,总投资185.6亿元;

10亿元以下项目13个,总投资36.2亿元。

这些重大项目总体呈现了投资强度大、引领性强、功能性好的特点,将会在打赢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有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从本月集中开工的项目看,充分反映了武汉市经济基础好、韧性强、潜力足的发展优势,证明了全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这位负责人说。

未来出行就像科幻大片,

长江新城起步区示范工程开工

5月12日上午,伴随着机器轰鸣,长江新城起步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长江新城起步区基础设施骨干工程全面启动。

通过未来3年建设,为长江新城建成以人为本,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水陆空天地”立体生长的智慧之城奠定基础。

据了解,长江新城起步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包括传统基建和新基建,总投资额约120亿元,总工期3年。具体涵盖城市道路、综合管廊、智慧交通、再生水厂、数据智控中心以及生态景观六大板块,突出“智慧化、集约化、精细化”建设方向。

此次开工的一期工程有三大亮点:新基建、绿色引领、集约高效。其中,5G、物联网感知、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多个项目场景;地上和地下空间开发统筹集约利用,优化智慧出行;还将建成武汉首座地下式结构水厂,水厂上部作为城市公园。

■开工项目部分亮点》》》

智慧工地:工人提前“身临其境”

一期工程包含在内的长江新城综合管廊系统,通过运用“综合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全过程BIM模型,将管廊结构和各类管线排布立体动画显示,让工人能提前“身临其境”,施工时有形可看,可视化沟通,实现智能巡检、主动感知、碰撞检查,集约高效,大大降低项目施工难度。

新基建:出行方式像科幻大片

智慧交通环路示范工程将统筹智慧城市和物理城市同步建设,未来出行方式像科幻大片:陆上可坐无人驾驶汽车,水上可乘游艇、地下可走地铁。该工程通过引入物联网、5G、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实现智能调度,减少交通事故,提升运行效率,车会“看”红绿灯、到站自动停、乘客多时自动调度加派车辆……打造未来交通典范。

绿色引领:地下水厂,地上公园

长江新城谌家矶再生水厂是武汉市首座地下式结构水厂,采用全地下式,以水造景、以景映水。地下是工艺先进、排放标准领先的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地上是景色优美、人居和谐的城市休闲公园。突出绿色、循环理念,建成后,在解决谌家矶片区污水出路的同时,也为长江新城起步区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