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村湾变美,人的精神面貌也好了!武汉农村危房改造惠及近4万农村贫困户

村湾变美,人的精神面貌也好了!武汉农村危房改造惠及近4万农村贫困户

发布时间:2020-04-30 09:37 来源:长江网

“危房改造后,整个湾子的环境翻天覆地,人的精神面貌也好了。”4月28日,黄陂区蔡店街张河村党支部书记田永丰感叹着盛家河湾的变化。2011年至今,市城建局争取并筹措资金3.2亿元,完成了12715户农村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危房改造,惠及近4万农村贫困群众。


盛家河湾地处武汉市黄陂区西北角,是蔡店街张河村最偏僻的一个湾。如今,水泥路从村口通到全村,村民房屋白墙灰瓦、整齐划一,路边种植着桂花树,每一排房子门前都是5米宽的水泥路,配套绿化带和23台太阳能路灯。



“5年前村子可不是这样,因没有像样的路,连个小板车都推不到家门口。”田永丰说。全湾37户157人,地处深山,房屋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土坯房,绝大多数为危房,道路等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猪圈、羊圈、鸡舍、牛栏乱搭,环境脏乱,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全是老弱病残。



2015年,黄陂区住建局在全区危房改造行动中,对盛家河湾整体规划,危房拆除重建。黄陂区将各级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村镇建设奖补资金、街道的生态绿化村庄建设资金等捆绑使用,投资463.85万元,对整个村湾进行规划建设。新建的37户危改房配套建设了厨房、厕所、杂物间等日常生活所必需的功能间,破旧泥瓦房全部改造成整齐划一的水泥浆砌白墙灰瓦新房,房前屋后水泥硬化、绿化美化,新建道路、路灯、排水管网……盛家河湾一跃步入现代化,蜕变成环境优美的新型乡村,引得周边村庄纷纷观摩取经。


“盛家河湾改造得像城市里的小区,这是多少年不敢想的事。”75岁的老党员陈家权说。他还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