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优化盾构方案,抢抓项目工期,5号线地下隧道掘进“再加速”

优化盾构方案,抢抓项目工期,5号线地下隧道掘进“再加速”

发布时间:2020-04-21 10:55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随着轨道交通5号线昙华林站—积玉桥站区间盾构机始发掘进、武钢站—王青公路站区间左线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武汉轨道交通在全面复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建设步伐。

昙华林站—积玉桥站区间:4台盾构机同时掘进

位于5号线三标的昙华林站—积玉桥站区间总长544.65米,盾构机将近距离侧穿运营地铁2号线,接着进入重叠段施工,侧穿目前国内内陆地区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在建和平大道南延线隧道工程明挖段,两隧道之间最近距离不足2米,施工精度要求极高。

“项目部针对性优化了盾构机的设计和制造方案,调整盾构机的刀具配置,改进渣土改良系统,以进一步提高盾构机掘进过程中的适应性,有效应对风险。”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尚月介绍。

据原计划,项目本该2月15日始发。受疫情影响,原地等待了59天,计划今年6月份将实现该区间贯通。届时,将有4台盾构机同时掘进,力争年底标段所有区间实现洞通。

武钢站—王青公路站区间:优化方案攻克“掘进难关”

在5号线十标,武钢站—王青公路站区间左线隧道,记者看到,盾构机刀盘已顺利出洞,正拆解运到下一个区间组装再掘。

“盾构隧道掘进中盾构隧道掘进中,为了确保掘进线路精确度和管片拼装质量,项目部收集参考了武汉及国内盾构工程相关施工所有经验。”盾构工区经理程高岗告诉记者,刚贯通的这条隧道全长1226.731米,施工过程中克服了穿越人防工程、高压线塔和密集居民区、以及 “上软下硬”地层等诸多困难。隧道原计划2月10日贯通,受疫情影响,延期了65天。

武汉轨道交通5号线位于武汉市长江南岸,起于武汉火车站,止于青菱南三环,纵贯青山、武昌和洪山3个区,全长33.57公里,设站25座,其中地下站21个,高架站4个。南北向贯穿武昌全镇,是一条沟通顺江方向的重要客运交通走廊,是武汉轨道交通网中的重要干线,全线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也将是武汉市第一条无人驾驶的地铁线路。

武汉轨道交通现通车里程达339公里,运营车站228座。目前,轨道交通5号线、6号线二期、8号线二期、11号线三期葛店段、12号线(武昌段)、16号线等12个在建项目已全面复工并提速建设步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