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初心永擎,使命在肩,切实筑牢“社区防线”——市城建档案馆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初心永擎,使命在肩,切实筑牢“社区防线”——市城建档案馆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7 12:49 来源:市城建档案馆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最有效的防线。”做好社区的疫情防控,是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也是必须要打赢的决胜场。从2月4日开始,市城建档案馆全体在汉党员干部在馆领导的带领下,迅速担当,应下尽下,问需求、领任务,甘当防疫的“逆行者”,与社区干部并肩作战,共克时艰。
 
武昌杨园粤汉里社区和纺器社区是市城建档案馆的对口社区,老龄人口多,卫生环境差,人口较为密集。面对这样的老旧小区,既要严防死守,构筑密不透风的防控墙,又要讲究人文关怀,做好沟通疏导工作。目前,全馆28名党员全部编入社区网格,全天在线服务社区居民,将社区管控和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努力实现疫情防控有力度,服务居民有温度,把群众需求当做防控工作的着力点,努力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风雪中的“守护人”

2月15日,武汉迎来了新年第一场大雪,气温骤降,雨雪交加,党员彭翀同志依然坚守在小区的值守点。因为物资紧缺,他选择把帐篷留给社区里更需要的同志,一个人站立在零下数度的寒风里,不一会的时间,连眼镜上都飘满了雪花。

虽然已年逾50,同时患有高血压等身体疾病,但是他从来没有后退过,越是困难越是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去战斗。作为办公室主任,他不仅要坚守好自己的值守点,配合社区完成入户排查、帮扶群众等居民保障工作,还要统筹全馆下沉党员的职守工作,每天忙得连轴转。大家都劝他注意身体,他却总是摆摆手说,“我的身体还行,还可以再坚持坚持。”

上门排查“领头兵”

党员王旭同志是此次下沉党员中的骨干力量,也是年龄最大的几位同志之一。工作虽在外,标准不降低,要像抓业务工作一样抓社区防控工作,这是他对自己的下沉要求。

为了做好四类人员的清查工作,2月17日,他主动申请到疫情高发区四美花苑一栋进行入户排查,并详细询问居民有什么困难,当个别居民对此不理解时,他耐心细致的解释,疏导居民情绪,累计摸排400多户居民情况。

2月18日,他和彭翀同志又临危受命,深入棚户拆迁区开展走访排查。面对流浪汉多、环境恶劣、居民不配合等排查困难,他们俯下身子耐心细致的讲解疫情知识,解开群众心结,顺利完成了100多户居民的排查工作。

在为期三天的拉网式大排查中,他所在的社区发现疑似病例一例,而确诊患者、发热人员、疑似患者、不明原因发热者和密切接触者也在此次排查中实现了“清仓见底”,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肯定。

轻伤不下火线

红肿的眼睛,脸上深深浅浅的勒痕,一顶红色的鸭舌帽,是党员李平乐同志的新形象。连续多日的奋战,引发眼疾,导致他的眼睛始终都是红肿着疼痛着,可是他像没事人一样,仍然坚持带伤上岗。“轻伤不下火线,要守好我们的阵地”,这是他最近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自从防疫战打响以来,他始终坚守岗位,每天按时按点摸排疫情情况,向居民反复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一起构建起保障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防护墙”。

全能“跑腿员”

入户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卡点执勤、帮扶困难群众等等,这些已经成为了党员易志刚同志的工作常态。在他下沉的纺器社区,很多居民都是老年人,并不太熟练使用APP来采购物资。他主动上门询问居民需求,列好群众的物资需求清单,巡查社区内的商店和超市,充当起了群众的“跑腿员”,有时一个上午就能接到七八个“跑腿业务”。在送物资的同时,他还不忘多问“三句话”——“您今天量体温了吗?正常吗?还有其他需要的吗?”一个体温计、一袋蔬菜、一板鸡蛋、一盒药品、几句家常话……传递着下沉党员和居民之间的温暖情意。

勇敢的“逆行者”

得知武汉“封城”和病毒持续在全国蔓延的消息,党员刘剑锋同志便再也坐不住了。虽然身处江西,但是他却迫不及待想要回到武汉参加抗疫,与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村落封闭,停运封路,都阻不断他返汉抗疫的决心。面对通行受阻的困境,他想方设法,想过让亲戚开车送到武汉,甚至想过骑行400公里摩托车到达武汉,打算来一场中国版的“速度与激情”,最终都因交通管制未能成功。

随着外地返汉人员规定出台,他积极和单位对接,办理返汉申请,区防疫指挥部同意后,他立刻在家收拾行李,起初他的父母是不同意他这个时候返汉的,他跟父母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最终说服了年迈的父母,并约定每天视频报平安。

第二天,他毅然的去往火车站,踏上了途经武汉开往重庆的列车,在列车上,数次与工作人员沟通,请求临时停靠武汉站。列车长听说他是回武汉参加抗疫的同志,终于答应了他停靠武汉站的请求。一波三折回到了武汉后的他顾不上休息,第二天便直奔下沉社区,全身心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中。

面对疫情,做出同样选择的人还有党员李小璠同志。春节期间,由于疫情管控,她被隔离在老家枝江市。2月上旬,当她得知党员下沉社区的号召后,她便主动响应,多次与枝江市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请求可以返汉参加疫情防控。当得到属地指挥部的应允后,她将3岁的儿子留给爷爷奶奶照顾后,便毅然踏上了返汉的归途。现在她已下沉到武昌区的纺器社区,和她敬爱的同事们一起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仍将继续,他们与时间赛跑的脚步从未停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