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黄陂区包揽武汉3个上榜村庄

黄陂区包揽武汉3个上榜村庄

发布时间:2020-01-20 11:11 来源:武汉晚报

黄陂区蔡店街刘家山村

    1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武汉市3个村上榜,且都在黄陂区。

    此批 “国家森林乡村”命名,全国共有3947个乡村榜上有名。其中,湖北省有186个。武汉市上榜的3个村,分别为黄陂区的长轩岭街官田村、蔡店街刘家山村、姚家集街杜堂村。

    这3个村,此前已是武汉市乡村休闲游的网红景点。其中官田村是国家4A级景区木兰天池的门户村;刘家山村位于黄陂清凉寨景区旁,是武汉海拔最高、最偏远的山村;杜堂村则位于黄陂区“木兰花乡”景区的核心区,是2017年以来蹿红的景点。

    “国家森林乡村”评选指标包括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绿地建设、森林质量效益、乡村绿化管护、乡村生态文化等六大一级指标,下设25项二级评选指标。

    要达到“国家森林乡村”标准,很不容易。以“森林绿地建设”版块的“林木覆盖率”指标为例。凡森林覆盖率高于全国平均值的省份,参评乡村的林木覆盖率必须高于本省林木覆盖率的10%以上。 2018年,湖北省的森林覆盖率为41.6%,而官田村、刘家山村、杜堂村的林木覆盖率,分别达到95%、90%和60%。

    市园林和林业局生态修复保护处相关负责人称,武汉这3个村庄入选“国家森林乡村”,与近几年我市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和赏花旅游等举措密切相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