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武汉航天基地配套路计划8月通车

武汉航天基地配套路计划8月通车

发布时间:2020-01-19 16:06 来源:楚天都市报

阳大路效果图

    作为武汉新港古龙港口产业园区唯一主干道,也是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重要配套项目,全长约5公里长的阳逻至大埠公路环城西路-挖沟桥段(下称“阳大路”),目前建设进程完成过半,预计今年8月全线通车。

    此次道路改造将原先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10车道,实行“机非分流”,以降低事故率。待道路通车后,阳大路将正式更名为“航空大道”,以提升周边产业园区、港口的疏运能力,促进航天基地快速发展。

    全线升级为城市主干道

    近日,记者在新洲阳逻开发区阳大路施工现场注意到,全线约5公里长的作业面正进行配套管网及路基施工,原有双向4车道路面仍可正常行驶。

    据了解,改造前的阳大公路为112省道,道宽25.5米。后来由于新港古龙港口产业园区发展,沿线交通负荷增大,道路损坏严重,给过往车辆行驶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检索发现,阳大公路从2003年通车到2013年,曾发生275起交通事故,造成206人死亡。后来,安全问题引起武汉市、区两级高度重视,投入资金用于该路改造。另外,随着武汉航天产业基地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签约入驻,为产业园区注入更大活力。阳大公路提档改造,刻不容缓。

    施工方中国一冶阳大路拓宽改造工程项目部总工黄杰介绍,施工段于2017年9月进场施工,将施工段5公里长的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10车道,其中,主车道为双向6车道,两侧辅道各增加2车道,还增设中央绿化带。

    雨污管道便利企业居民

    记者了解到,除对沿线拓宽改造外,施工方还将对沿线雨污管道等改造建设,今后将极大方便沿线居民生活出行。

    “目前沿线周边内没有完整排水系统,只有天发路、中海路等少数主要道路上铺设有部分排水管道,其它大部分区域没有排水管网,雨污水就近排入附加坑塘、河沟等水体,影响沿线生态环境。”黄杰介绍,将在阳大路施工段道路两侧非机动车道下方敷设新污水管道,由沿线污水井汇集后流入阳大路端部挖沟桥附近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再排放,还将在阳大路南侧新建4米水深的排水明渠,用于收集阳大路以南的道路雨水。

    阳大路南北两侧均埋设有给水管道,是阳逻水厂从长江取水的重要通道,助其实现阳逻城区供水的功能,让阳逻城区居民吃上更干净、卫生的水源。

    将更名为“航空大道”

    在施工现场,记者昨注意到,工人们正利用摊铺机、钢轮压路机、重型运输车等装备进行机械化施工,让原来耗时费力的路基填筑、水稳层摊铺等变得快捷有序、质量稳定提升。

    中国一冶阳大路拓宽改造工程项目书记张东表示,对于水稳层的施工,通过优化水稳料的配合比设计,在设计5%水泥掺量的基础上提高到了5.4%,还通过增加复碾压次数,使现场水稳施工压实度的控制达到99%,确保工程质量。

    记者了解到,阳大路后期将更名为“航空大道”,为减少道路事故,今后全线双向10车道路面将严格实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流,各行其道,让道路更顺畅更安全。

    建成以后的阳大路,作为武汉航天产业基地的配套道路,将为该基地留设3个专门的道路接口,包括一个可供后期180吨火箭运输的专用道口。

    该项目建成后将对完善古龙港口产业园的骨架路网,推动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促进新洲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