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我市部署开展全市在建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行动

我市部署开展全市在建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行动

发布时间:2020-01-07 10:59 来源:质安处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两会”期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有效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结合冬季施工特点,我市组织召开全市城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市政府张文彤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跃庆主持会议。

    会上,市城建局就全市范围内在建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行动进行了部署,要求从即日起至春节前,各在建项目要以高支模施工和混凝土浇筑作业专项整治为重点,立即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工作。项目隐患自查整改经建设、施工、监理三方联合验收合格后,报项目所属建管部门复查。复查不合格、整改不到位的项目,不允许擅自恢复高支模施工和混凝土浇筑作业。

    张文彤副市长指出,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一刻也不能放松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坚决遏制当前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态势

    冬季低温雨雪天气多,给施工带来了不利影响,加上春节临近,部分项目盲目抢工期、忽视安全生产工作现象严重。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和“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安全发展。

    二、开展全市城建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

    建设、交通、水务、园林等部门要持续做好低温、雨雪、防坍塌、防火灾等安全防护措施,督促各企业、项目全面排查施工现场各类隐患,持续开展高处坠落、临边防护、物体打击、工地火灾等多发频发事故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各区政府要强化房屋拆除工程的监管,加强待拆工地以及拆除后待建工地安全管理工作。

    城管部门要全面清查违法建设行为,未履行工程建设程序、未按规定纳入监管的工程一律停工,确保监管全覆盖。

    房管部门要加强老旧危楼安全和既有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房管、城管、城建等部门要加大对既有建筑装修改造的监管力度,对已经排查出来或明显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坚决采取果断措施,确保不发生塌房伤人事故。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做好冬季地质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加强监测,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处置,避免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切实做好春节、“两会”前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领导干部直接责任,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

    (二)要将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督促施工现场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当前施工安全。

    (三)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应急备勤和演练工作,科学有效处置突发情况。

    (四)狠抓执纪问责。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企业和人员要实施联合惩戒,对凡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或是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律挂牌督办,严肃处理。

    市城建安全生产专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各区建设局局长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