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轨道交通日均客流30万人次,今年将至少打通14条微循环道路

轨道交通日均客流30万人次,今年将至少打通14条微循环道路

发布时间:2020-01-06 11:33 来源:楚天都市报

    自珞喻路一路向东,武汉东南部广袤土地,便是518平方公里的“中国光谷”。

    地铁2号南延线与11号线东段一期开通运营,实现无缝换乘和联网运营,加上此前的光谷有轨电车,光谷轨道交通初步成网;光谷广场两条隧道、“两桥一路”三大项目投用,光谷两处“堵霸”消失……如今,光谷正在着力构筑世界级的立体交通网。

大学园路跨三环线市政高架桥通车

轨道交通初步成网

    近日,市民柳先生乘坐光谷有轨电车L1线,从佛祖岭站前往华中科技大学站上班,全程不到40分钟。

    来自光谷交通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4月1日,光谷有轨电车开通,截至昨日总客流量达1700多万人次。

    随后,光谷轨道交通大提速。2018年10月1日,由东湖高新区投资的第一条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开通,全长19.7公里,共13座车站,主要穿行光谷腹地,串起光谷火车站到左岭新城,可换乘2号线南延线,及远期规划中的9号线、19号线。去年2月,全长13.4公里的地铁2号南延线开通,与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在光谷火车站实现无缝换乘。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条地铁线联网运营后,光谷有轨电车可在光谷步行街珞雄路站、华中科技大学站等多个站,与地铁进行无缝或有效换乘,使得光谷轨道交通初步成网。

    据统计,目前光谷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为30万人次。而今年,随着光谷火车站的建成,不断提档升级的光谷交通,必将迎来质的飞跃。

打通两处关键梗阻

    提起光谷的交通,很多人首先会想起车水马龙的光谷广场。此前,该处日均通行车辆约15万辆次,是武汉有名的“堵霸”。

    去年,光谷广场综合体珞喻路隧道、鲁磨路隧道建成通车,两条市政通道呈南北、东西向,形成十字交叉,车辆可从地下直穿而过。家住光谷高新二路佳源花都小区的覃先生说,自珞喻路地下通道通车后,开车从湖北省中医院附近经由通道去往鲁巷方向,仅需几分钟。

    另外,关山大道是连接东湖高新区和江夏区的道路,此前关山大道到大学园路屡屡上榜“武汉十大拥堵路段”。随着关山大道跨南环铁路关山桥拓宽、大学园路跨三环线市政高架和大学园路地面道路拓宽升级改造等“两桥一路”三大项目建设,去年8月底全部完工通车,上述路段自此告别拥堵榜单。

至少打通14条微循环路

    打通微循环道路,也是近年来光谷交通升级的亮点。有300多米“断头”的新玉路,虽然路不长,但却连接着关山大道和光谷大道,如今彻底打通,既缓解高新大道等主干道交通压力,又方便附近小区居民就近出行。

    东湖高新区近年来完成了青王路、周店四路、凌华路等多条市政微循环道路,疏通了光谷交通的毛细血管。

    此前,随着黄龙山北路周边片区地块的不断开发,人口不断增长,片区原有的“断头路”不能满足地区建设使用要求,且配套市政管线建设不全。后来,光谷交通公司启动全长1648.69 米的黄龙山北路(光谷一路—高新二路)项目,沿线居民生活及出行条件便利度大大提升。

    据了解,光谷今年还将新启动周店三路、关南园二路等14条微循环市政道路建设,还有9条微循环市政道路已纳入前期计划,建成后将进一步打通区域城市次支路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