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今年武汉2198个项目投向城建——8号线二期年底开通 白沙洲公铁长江大桥有望开工

今年武汉2198个项目投向城建——8号线二期年底开通 白沙洲公铁长江大桥有望开工

发布时间:2020-01-03 09:19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年,军运会把武汉推向了世界前沿,大大提升了武汉的颜值和气质。2020年,武汉将全面推进“精致武汉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向着新一线城市的梦想大步迈进。

2019年,武汉军运会开幕式火炬点燃现场

    地铁8号线二期年底通车,一、二、三期全线贯通,串起后湖、徐东、水果湖、南湖、白沙洲等多个片区;加快建设地铁11号线葛店段,武汉地铁首次向市州延伸;完成青山长江大桥建设,力争开建白沙洲公铁两用大桥……

    记者从武汉市近日召开的城建重大项目专题工作会获悉,今年武汉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统筹考虑“强功能、促提升”“补短板、惠民生”“稳增长、提质效”要求,重点布局轨道交通、综合交通、城市道路、生态环境、韧性设施、区域统筹、亮点区片等方面,安排项目2198个,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

    后军运时代,武汉的城市面貌,还将大变样。

01江城地铁建设将持续发力

    武汉地铁8号线一期金潭路-梨园、三期野芷湖-军运村,都已开通。家住南湖的居民们翘首盼望二期也早日通车。

    地铁8号线工作人员为军运会运动员服务

    据武汉市城建重大项目工作专题会透露,今年武汉地铁建设力度不减:加快建设5号线、11号线东段二期,开通8号线二期,基本建成11号线葛店段、6号线二期,新开工12号线武昌段、江北段、11号线三期首开段、7号线北延线。

地铁11号线左岭

    地铁8号线二期,起于一期终点梨园站,经东湖路、八一路、珞狮北路、珞狮南路、野芷湖西路,止于三环线南侧的野芷湖站,与7号线野芷湖车辆段共址,计划年底通车。届时,8号线一、二、三期全线贯通,串起后湖、徐东、水果湖、南湖、白沙洲等多个片区。

    地铁11号线起于中法生态城,经新汉阳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光谷火车站、左岭新城,止于鄂州市葛店南站,全长66.8公里。其中,光谷火车站-左岭新城段于2018年10月开通试运营。光谷左岭站-葛店南站长3.7公里。11号线是武汉市第一条延伸至市域外的地铁线路,也是除武汉外我省第一个地铁项目。

    地铁5号线起于南三环,止于武汉火车站,可与穿越长江的2号线、4号线、7号线、8号线等换乘。线路纵贯洪山、武昌、青山三个中心城区。全线设站25座,其中地下站21座、高架站4座。

02力争开建白沙洲公铁大桥

    综合交通方面,今年武汉将构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武汉至大悟、武汉至阳新、硚口至孝感二期等三条出城高速公路建设,提升公路进出城通行能力;完成青山长江大桥建设,基本建成四环线北段、东段。

    武汉四环线由六部分构成: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北四环、沌口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目前,西四环、沌口长江大桥已经建成通车。四环线可与多条城市主要干道、三环线、高速出口公路、绕城高速公路互连互通,市民开车从中心城区出发,30分钟可到达新城区、1个小时可到达周边地市、2至3个小时可到达周边省会城市。四环线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2019年10月,武汉第10座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通车。在建的青山长江大桥,全长7548米,主跨938米。其桥面宽度居武汉所有长江大桥之首,比沌口长江大桥还宽2米,为双向10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

杨泗港长江大桥

    今年,武汉将更加均衡三镇过江交通布局,力争开工白沙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等过江通道的建设。

    长江主轴右岸大道工程,于2019年7月完工。它北起二七长江大桥,南至张之洞路,长11.38公里,依托武昌老工业区、百年武九铁路、长江大桥、渡江文化等城市记忆,串起中华路、月亮湾两大城市阳台,在铁机路至武车路段与武九综合管廊并行,携武昌江滩一起形成集车行、绿道、综合管廊、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廊道。今年,武汉将实施右岸大道南北延线等工程,增强城市主干道路的骨架支撑功能。

    此外,一批次、支路也将开建。改善白沙洲、南湖、北湖等主城区的路网疏解能力薄弱问题,打通玫瑰街、冬梅街、紫阳东路等“断头路”,实施解放大道同济医院、欢乐大道岳家嘴等人行过街天桥建设,方便居民出行。

    03打造城市颜值活力示范区

    今年,武汉市还将不断提升城市排渍防涝能力,大力推进水环境整治,系统开展地下管网修复改造、老旧小区及公共建筑雨污分流改造,推进海绵城市设施建设。

    市民将看到更多绿色。武汉市将建设三环线生态公园群、府河绿楔湿地公园、大东湖绿楔青山长江森林等,为市民构建蓝绿交织的宜居空间。

    老旧小区将换新颜。今年武汉市将更新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打造城市颜值活力的示范片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继续建设社区足球场地,启动“擦亮小城镇”行动。

社区足球场——武昌江滩足球公园

    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武汉市拟制了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基本类、提升类、公共服务类等三类、18项改造内容。武汉准备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近千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惠及35万户居民。

    2020年,武汉市将更加科学设置光照强度和色彩,改造城市重点道路的功能性照明设施,凸显城市轮廓,构建骨架照明,打造重点片区特色暗夜光环境,实现分区合理、光暗平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