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3.1公里白沙洲江滩开建 武汉主城区江滩将完成最后拼图

3.1公里白沙洲江滩开建 武汉主城区江滩将完成最后拼图

发布时间:2019-12-27 09:14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昨从武汉碧水集团获悉,长江主轴长江右岸洪山江滩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下称白沙洲江滩)已于近日正式开工,作为武汉主城区江滩建设的收官之作,力争于2021年完工面向市民开放。

    此次开工的白沙洲江滩西起杨泗港大桥,东至白沙洲大桥,全长3.1公里,总用地面积约60.12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临江护岸的新建及修缮、防汛道路的改造、江滩景观的营造,以及配套亮化、监控及管理设施的配套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护岸工程的建设。

    昨日,记者来到杨泗港大桥桥下区域,土地已平整到位,临江一侧,相关机械正在施工。作为武汉市两江四岸防洪和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中的一部分,2016年,洪山区政府基本完成对此处江滩内砂场、码头的搬迁、清障工作,今年10月杨泗港大桥建成通车后,制约江滩建设的外部条件得到解决。

    历史上的白沙洲曾是著名的竹木集散地和商贸码头,也是武汉码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此次白沙洲江滩有哪些特色景观呢?设计方武汉市防洪院公司风景园林室副主任黄高平介绍,考虑到白沙洲的历史,在设计时以“流淌的时间长卷”为理念,将白沙洲区域的演变与发展穿插其中,突出“生态之洲、记忆之洲、乐活之洲”三大景观定位。

    未来,该江滩建成后将形成流水台地、江船逐流、落英花园三个主题广场,设立滑板公园、琉璃花溪、湿地花园等多个特色场地,穿插点缀“微笑天使”、“武汉话”、“竹排迷图”等多个公共艺术品,整体打造具有城市标志性特色的滨江生态景观。

    为满足市民对于亲水空间的需求,在江滩建设中将对应设置有叠级式亲水平台以及沿江4米宽观江步道。此外,老武金堤路将以堤顶绿道的形式进行建设。

    黄高平表示,武汉江滩的建设起始于2001年10月,汉口江滩是开局之作,彻底改变了“临江不见江”的窘况,提升了大武汉的城市形象。随后,武昌江滩、汉阳江滩、青山江滩有序推进。此次开建的白沙洲江滩,是武汉主城区江滩建设的收官之作,计划2021年完工,届时武汉主城区江滩建设的最后一块“拼图”将如期拼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