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50场艺术大餐受市民热捧,多门类设计大奖凸显武汉蓬勃动能

50场艺术大餐受市民热捧,多门类设计大奖凸显武汉蓬勃动能

发布时间:2019-11-11 09:08 来源:长江网

    10日晚,为期10天的武汉设计日暨第五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圆满落幕,在这持续10天的设计热潮里,人们感受到的是热情、是想象、是设计的魅力。当晚,武汉多项设计大奖在江汉经济开发区红T时尚创意园发布。

    50场设计大餐受热捧 武汉设计与市民更亲近

    本次的武汉设计日暨双年展以“精致·城市”为内核,从不同角度展示武汉“精致城市”建设,将工程、艺术、时尚、服装、工业、动漫、创意等设计领域的魅力,生动地呈现在人们面前。10天时间里,分布在城市各处的13场展览、37场各类活动和论坛共50场艺术设计大餐,极大满足了设计从业者、爱好者、广大市民的观展热情。

    江岸区平和打包厂、汉口江滩、武昌昙华林翟雅阁、湖北美院、戈甲营社区,洪山武汉创意天地、江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红T时尚创意街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太子湖创新谷美术馆等呈现的各类展览搅热全城,三镇市民在家门口享受这场设计盛宴。

    国际设计联合会前主席大卫·格雷斯曼说,这是他第四次来到武汉,每一次都感到新的惊喜。“武汉将会成为世界级创新创意城市,国际设计师将蜂拥而至。”

    114岁的平和打包厂从未如此热闹。过去是棉花打包地,如今成为时尚、文创和设计的“打包地”。10天里,主场馆平和打包厂引来数万市民观展。从几岁的孩童、大学生到白发老人,很多是排着队进入。附近扬子社区的居民推着婴儿车来看展,“在老建筑里办设计展有种新旧结合的感觉,能看到时代变迁和进步,希望今后这类展览经常办,多多益善”。专门从百步亭赶来的魏志学对前沿科技创意设计非常感兴趣,“设计展可以激发灵感,希望年年办”。

    多门类武汉设计奖项发布展现设计新动能

    10日晚,多门类武汉设计奖项颁发,展现了武汉蓬勃的设计动能和生命力。

    以“精致城市 创意空间”为主题的首届武汉创意设计大赛评出“公共空间设计——应用设施设计”“公共空间设计——景观设计”“老城新生社区升级——社区公共空间设计(综合设计)”三大类别的金银铜奖和年度最具创意设计大奖。渡江博物馆设计、光谷综合体地面景观设计、《FUNTOWN》辅堂里更新改造分获三大类别的金奖,光谷综合体地面景观“璀璨星河”揽得年度最具创意设计大奖。

    2019年“武汉设计年度发布盛典”则发布了年度工程设计——武汉地铁徐家棚站综合交通枢纽、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工程;年度建筑设计——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年度园林景观设计——武青堤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工程(青山段);年度工业设计——字绘武汉;年度视觉设计——长江灯光秀;年度动漫设计——《冲破天际》。

    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勘察设计大师徐恭义斩获“2019年武汉设计年度人物”。他是史上第一位也是最年轻的一位获得桥梁工程技术界“诺贝尔奖”——“约翰·A·罗布林终身成就奖”的中国人。他是英国皇家土木工程师学会授予“杰出成就奖”的第一位中国工程师。他先后主持完成汕头海湾大桥、澳门西湾大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和青山长江大桥等60多座不同技术类型的桥梁设计,为我国现代悬索桥技术发展和技术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入选2019年度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当地时间今年9月6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办的第十四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上,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方案在“绿色公共空间”“智慧城市”“零废物”及“包容和公平的社会”等类别上以较高分数摘得“2019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该事件被评为“2019年武汉设计年度事件”。

    长江日报承办的“五大城市地标”“十大最受欢迎的武汉设计”发布

    长江日报与武汉市城建局联办的第五届武汉设计双年展 “五大城市地标”“十大最受欢迎的武汉设计”评选活动在当晚揭晓。

    经过10天的市民投票和专家评审,从翟雅阁博物馆展出的15座历史建筑、工业遗产中,选出五大城市地标。从平和打包厂展出的武汉设计作品中,选出了十大最受欢迎的武汉设计。

    相关链接

    “五大城市地标”:

    汉口电灯公司旧址

    平和打包厂旧址

    武昌第一纱厂办公楼旧址

    汉口平汉铁路局旧址

    英美烟草公司旧址

    “十大最受欢迎的武汉设计”:

    工程设计——

    港珠澳大桥(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

    武汉长江新城“未来之城”规划(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

    河港大水位差集装箱码头设计技术创新(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

    中法可持续发展论坛永久会址一、二区(岚明建筑设计事务所、武汉轻工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

    埃及NCIC磷肥项目(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设计)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

    工业设计——

    模块化热成像相机(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设计)

    龙门移动式多单元制孔机床(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设计)

    动漫设计——《巨兵长城传》动画(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

    文创设计——“乔公子”文创产品系列(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传媒有限公司设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