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做好“六化”江城工地提升环境助军运

做好“六化”江城工地提升环境助军运

发布时间:2019-10-25 11: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军运会”)在汉隆重开幕。连日来,大武汉空气优良、环境优美,赢得了八方宾朋的交口称赞。

    这一成绩的取得,尤其是江城工地的安全文明施工管控,离不开市城建局的统筹协调。

    一年多来,全市各个建设工地以实际行动支持军运会,在日常工作中将环境提升和扬尘防治作为主要任务来抓,结合施工围挡标准化、场区道路全硬化、冲洗设施自动化、裸露场地覆盖化、过程管理常态化、降尘管理喷淋化的“六化”管理要求,持续开展工地环境整治和提升工作,展现江城最美工地。同时,市城建局还成立了军运会赛时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指挥部市城建局分指挥部,统筹全市建管系统赛时保障工作,强化标准化意识,提升全市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随同市城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深入探访江城三镇多个工地,了解他们落实“六化”的工作措施,探究他们经验,以供参考。

图为:高压雾化降尘

中建三局地铁8号线:

军用绿色防尘网扮靓工地

 
    18日,走进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四标街道口站场地,东西两侧路面都覆盖了崭新的防尘网,格外醒目,场地裸土和道路、机械设备均实现了绿网全覆盖。

    8号线二期四标土建项目包含3站2区间,分别为街道口站、街道口站—马房山站区间、8号线马房山站、马房山站—洪山区政府站区间及11号线马房山站,采用半盖挖顺作法及盾构法施工,截至目前马房山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街道口站正在基坑开挖。

    施工方中建三局8号线二期四标项目副经理蔡焕说,街道口站地处洪山区街道口商圈中心,为迎接军运盛会,项目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宣贯各项扬尘噪声整治规章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智慧工地、绿色工地。

    以街道口站西侧路面为例,此路面先前为硬化道路,为了提高文明施工水平,项目部在占地约3200平方米的路面上铺设了3层绿网并平整压实,还专门配备12人的清洁专班。此外,工地内的挖土机等机械设备,也采用质地扎实的绿色军用式防尘布实现了全覆盖。

    工地围挡是项目的“窗口”,也是防尘降噪的重要屏障。据介绍,该项目围挡均采用3.5米高的新型围挡,并张贴了宣传画,看上去美观大气,围挡靠路面一侧沿线均设置了喷淋系统。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军运会期间,该项目部把工地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要务,目前下属的项目部平稳有序运行。

汉阳市政集团月亮湾城市阳台:

投入百万元擦 工地窗口

    地处武昌临江大道的月亮湾城市阳台,一期项目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大型滨江公共景观活动空间。

    走近项目大门,记者看到,沿路一侧围挡采用了绿植拼装式围挡,非常高大、美观,项目现场的便道,铺设了绿黄色指压板。

    汉阳市政集团月亮湾城市阳台一期项目分管负责人徐浩说,拼装式围挡有6米高,隔音降尘效果颇好。绿黄色的指压板长数百米、宽3米,看上去整洁有序。为达到智能管理目标,项目部沿着围挡布设了喷淋系统,保证便道清洁干净、无扬尘。场内布设的环境监控监测系统,喷淋及雾炮机等设备相连,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软件可实现智能喷淋,一旦扬尘出现预警,喷淋设施可自动开启。“目前,现场已停止了燃油类机械的施工和渣土运输工作。”项目副经理张敏介绍,为全面严格落实“六化”标准,项目部共投入约130万元擦亮工地窗口,成立文明施工专班,每天不定时对工地大门、现场便道等清扫和洒水降尘,确保周边整洁美观。项目大门处还布置了全自动洗车棚及车辆门禁检测系统,杜绝车辆带泥上路。

    据悉,汉阳市政集团从9月1日零时起至11月5日24时启动“战时”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宿和每日信息“零报告”等措施,确保军运会期间项目各项保障工作安全有效实施。

中建三局琴台美术馆:

立体化 能喷淋降尘

 
高空塔吊智能喷淋作业

    作为武汉“两江四岸”的重要艺术名片,琴台美术馆项目地处汉阳区琴台大剧院以西,新建地下1层、地上2层,是一座融古代展览、现代展厅、当代展览厅、特殊展厅、儿童活动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美术馆。

    19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喷淋设施颇为新颖,高空塔吊上边旋转边喷出水雾,覆盖面很广。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即可控制喷淋系统的开启,一旦现场扬尘超过预警值,即可自动预警。“这是‘高空+路面’立体化智能喷淋降尘技术,是针对建筑工地标准化扬尘治理研发的专利产品。”技术研发方武汉毳雨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恒说,该技术利用建筑施工塔吊高空作业的特点,与进出场道路喷淋设施联合,实现全方位覆盖式喷淋。每天可定时定量将水滴形成飘飞的水雾,吸附空中的灰尘颗粒和杂质,全方位降低施工现场扬尘。据悉,该系统已在全市多个工地使用。

    施工方中建三局现场负责人说,此外,项目部严格按照武汉市建设工程施工边界设置技术标准文件,采用160米长的T2型围挡,工地主出入口铺设定型钢板通道,场区内道路实施全硬化,环形道路两侧种植景观绿化。施工现场塔吊大臂的智能喷淋降尘设备与现场PM10环境及噪音监控设备联动,通过系统动态监控现场粉尘及噪音情况,实现自动预警及智能喷淋降尘,其中,共安装智能降尘自动喷淋头48个、手动降尘喷淋头15个。

中天六建顶琇西北湖B地块:

会“呼吸”的草墙妆 街头

 
绿植围挡外的军运宣传标语

    汉口青年路与黄孝西路交汇处,顶琇西北湖B地块项目正拔地而起。作为中天六建公司“六化”管理标准示范工程,现场持续开展工地环境整治可圈可点。

    该项目新建2幢超高层办公楼、3层商业裙房,工地内设置了扬尘噪音等监控装置,配备了建筑物喷淋、雾炮机、移动洒水车等。“太好看了,没想到工地围挡做成了这么好的‘背景墙’。”19日下午,记者现场看到,该项目围挡四周设置了6米的生态绿化围挡,围挡上还有军运会相关喷绘,一盆盆的新鲜绿植花卉嵌入特制绿植墙中,成为街头一道风景线。

    现场项目执行经理陈小弟说,项目部在全面采用高大绿植围挡的基础上,引进了园林景观设计理念,在围挡上巧妙地种了“会呼吸”的真草,有专人对围挡浇水维护,美化了工地和社会环境,也凸显健康发展理念,常吸引路人驻足观看。施工现场,除了钢筋加工区外,所有材料及加工区,全部设置在地下室,杜绝材料加工和堆放的噪音和扬尘。

    为创造良好环境,中天六建严格管理,要求各项目比照《工地环境整治提升“六化”标准图册》自查整改。所有在建项目须将每周“六化”工作落实推进情况上报,实施较差的项目,公司安排人员蹲点整改、确保达标。

市城建局:

强保障营造良好军运氛围

 
中国风的围挡成街头风景线

    家住武昌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驱车在三镇部分道路上,会遇到坑坑洼洼、破损等道路病害,如今这些经过提档改造道路的变得美观平整,道路也进行了刷黑拓宽,行车舒适度大大提升,富有中国风的地铁工地围挡干净整洁,生态绿色围挡甚至可以取景拍照。“大武汉,真是每天不一样。”

    军运会筹备期间,市城建局根据市政府、军运会环境综合保障部工作安排,成立了军运会赛时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指挥部市城建局分指挥部,统筹全市建管系统赛时保障工作,以提升全市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以军运会为契机,市城建局加强推进城市路网建设,一年多来,共建设完成了42条城市道路,其中重点线路33项、基础线路9项,整治涉及道路总长约1002公里,分类进行了路面环境提升,便捷了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更加完善了武汉城市路网,让城市环境更整洁。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这是武汉市努力的方向。在改善城市环境中,全市相关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围绕2018 版围挡标准和工地“六化”管理标准落实,一个个施工项目部使用高大绿植围挡和仿古园林式围挡,推进标准贯彻落实。

    如今,放眼武汉三镇,一些具有中国气派的宣传画、公益广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工地围挡上,变得“更有趣”“更可爱”,成为一道道风景线。

    在加强工地标准化建设方面,市城建局突出整治重点,针对覆盖裸土覆盖不及时、围挡随意开口等动态性较强的普遍问题,“抓反复、反复抓”,加大惩处力度,对于标准不落实、查出问题的工地,将严格限期整改到位,并继续做好“十差建筑工地”的公开曝光工作,形成监督合力、倒逼责任压实。

    持续开展工地扬尘治理第三方考评。每月对各区、各平台公司打分,打分结果纳入城综委考核范围,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城市综合管理、大气污染防控等综合工作平台,对各区下达督办通知,逐一销号整改到位。

    赛事期间,市城建局分指挥部还将加强调度,就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扬尘防空、燃油机械管控、消防动火审批等工作开展全面保障巡查,为军运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武汉市与工地相关的PM10浓度指数保持下降趋势,武汉市在建工地未发生险情事故。

 

“六化”管理要求简介:

1、施工围挡标准化

    施工现场应按照《武汉市建设工程施工边界技术标准》沿周边连续设置围挡实行封闭管理,保证施工现场与外界有效隔离。其中,建设工程应当设置高大绿植围挡或仿古园林式围挡等。

2、场区道路全硬化

    施工场区进出道口及场区通行道路的硬化采用混凝土硬化,强度不小于C25,厚度不小于2.2米,长度不小于15米。生活区、办公地区地面硬化或绿化等。

3、冲洗设施自动化

    建筑工地车辆出入口应设置车辆自动冲洗装置,出土工地必须设置三级冲洗设施,车辆冲洗宜采用循环用水,严禁车辆带泥上路等。

4、裸露场地覆盖化

    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和弃土应及时清运,场内集中堆放的裸露土方,应当采用密封式绿色防尘网进行覆盖,或者采用简易植绿等。

5、过程管理常态化

    根据工程项目规模、施工阶段和重点部位配备足够的专职保洁人员,负责定期对场地进行清扫、洒水等。

6、降尘管理喷淋化

    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应当采用喷淋设施降尘,安装形式主要包括围附着式喷淋、施工道路喷淋等。主体施工阶段宜设置结构喷淋装置,沿结构水平方向间距不得大于5米,垂直方向高层建筑至少设置两道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