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同步跟进,加强消防审验工作事前监督

同步跟进,加强消防审验工作事前监督

发布时间:2019-10-23 09:12 来源:派驻市城建局纪检监察组

    根据中央《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我市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划归到市城建局,成立了武汉市建设工程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中心(以下简称市消防审验中心)。市消防审验中心自成立以来,审验内容涉及建设工程31个门类,其日常监管工作量与房建工程和市政工程监管量相当,城建部门对建筑工程的监管审查权力更为集中,廉洁风险更加凸显。

    如何克服原有消防审验工作中存在的审批难、执法随意、消防中介垄断、权力寻租等痼疾,打预防、立规矩,开好头、起好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建局纪检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组内同志学习消防业务知识,研究跟进监督举措,组织专班到市消防审验中心开展廉政风险调研督导。

    纪检监察组与市消防审验中心围绕消防验收、消防建审、工程承揽、消防产品推介、执法监督等核心环节,共同分析消防工作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组长张军同志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强化主体责任,消防审验中心要对消防领域廉洁风险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把手亲自抓,同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中心各科室要安排得力同志分管纪检工作。

    二是要完善内控机制,建立健全内部职能、职责机制。如消防审查验收全流程的制定、审查验收任务的随机分派、消防施工单位与工作人员防火墙的设置等,都要切实落地到位。

    三是要抓好廉政宣传教育和日常监督,要深刻汲取原消防领域腐败问题教训,注重发现问题抓典型做警示,注重日常监督检查的痕迹管理,注重自我检查与机关纪委、纪检组经常性抽查结合。

    张军同志强调消防审查验收工作移交至城建部门是各级党委政府对城建部门的高度信任和考验,要保持清醒头脑,淡化权力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同时期望审验中心能探索建立起一个好的消防廉洁风险防控模式,回应多方期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