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地铁隧道地下综合体将更智慧

地铁隧道地下综合体将更智慧

发布时间:2019-10-11 09:12 来源:武汉晚报

    10月10日,由铁四院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武汉启动。

    近年来,我国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地下空间开发呈现多样化、深度化和复杂化。地铁、地下综合体、地下管廊等地下基础设施运营里程和在建数量存量大、增量猛,常规管理模式难以实现城市安全、高效、融合、绿色、智慧管理。

    2018年10月,铁四院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造领军企业的优势,联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深圳地铁公司等14家单位,成功申报科技部相关重点专项中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该项目将探索通过构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全息感知与智能诊断平台,实现及时准确地感知风险、判断风险度、快速形成应急对策等,使我国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综合监测技术及其全产业链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该项目共设置6个子课题。其中,华中科技大学科研团队致力于解决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在线监测的难题。运用光纤传感技术,将光纤布置在隧道内,隧道发生的形变、沉降等细微形变都会被光纤监测出来。同时能够实现24小时在线实时监测,相对于传统人工巡检,效率、精度和成本都将极大优化。

    而作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大空间规划设计建设的领军企业,铁四院除牵头项目外,还具体负责“运营病害高精度智能巡检机器人技术研究”“综合监测技术指标研究及标准体系建立”两个课题的研发。

    按目标计划,3年后系列成果将在深圳、武汉、南京等大都市率先示范并应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