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建设要闻

官宣!武汉轨道交通蔡甸线9月25日上午9时开通试运营

官宣!武汉轨道交通蔡甸线9月25日上午9时开通试运营

发布时间:2019-09-25 09:21 来源:武汉发布、武汉地铁

    武汉轨道交通蔡甸线将于2019年9月25日9:00开通,并与轨道交通4号线贯通试运营。

    01运营情况:26日起运营时间与轨道交通4号线一致

    开通当天,运营时间为9:00至23:00

    届时,市民乘客可前往蔡甸线各车站乘车,因既有线路开班时间为6:00,从其它线路抵达蔡甸线的乘客请注意开通时间。

    9月26日起,与轨道交通4号线运营时间一致

    工作日6:00-23:00

    双休日为6:30-23:00

    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其他特殊情况则另行通知。

    轨道交通蔡甸线工程具有快速衔接蔡甸城关与主城、支撑中法生态城发展、缓解蔡甸进出主城交通压力、带动沿线轴线拓展等功能。蔡甸线全长16公里,由4号线黄金口站引出,将实现贯通运营,线路长度达到48.55公里,仅次于2号线,排名第二。全线设新天、集贤、知音、新农、凤凰路、蔡甸广场、临漳大道、新庙村、柏林9座站点,其中新庙村站和柏林站为高架站。

    

    与4号线贯通实行大小交路套跑

    蔡甸线与4号线贯通运营后,全线将按大小交路套跑运营,大小交路1:1组织运营。

    大交路为武汉火车站至柏林

    大交路武汉火车站至柏林单程时间为86分钟

    小交路为武汉火车站至玉龙路

    小交路武汉火车站至玉龙路站单程时间为54分钟

    前往柏林方向的乘客如遇小交路列车,需在玉龙路站下车,在站台层等候下一趟大交路列车。

    如遇到特殊时段或运营调整时,大小交路比例可能发生变化,乘客可及时通过列车和站台的电视屏幕、车站广播等了解列车开行信息。

    蔡甸线开通试运营后,高峰时段上线列车数达到47列,小交路行车间隔为3.2分钟,大交路行车间隔为6.4分钟,小交路行车间隔较之前缩短30秒钟,运能提升15.63%。

    全线结束运营时间延长至凌晨0时26分

    按照武汉轨道交通运营计划,轨道交通4号线和蔡甸线的末班车时间为晚间11时,全线最后一趟车分别从两端的武汉火车站和柏林站发出,列车分别到达两站结束运营的时间为次日0时26分,较之前的0时01分延长了25分钟。

    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开往柏林方向的末班车,到达岳家嘴、洪山广场、中南路、武昌火车站、钟家村、王家湾6座换乘站的时间分别为23时15分、23时24分、23时26分、23时31分、23时41分、23时52分;

    开往武汉火车站方向的末班车,到达王家湾、钟家村、武昌火车站、中南路、洪山广场、岳家嘴6座换乘站的时间分别为23时35分、23时46分、23时58分、0时00分、0时03分、0时11分,到达武汉火车站的时间为0时26分。

    沿线居民可直达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

    蔡甸线通车后,可通过4号线穿越长江直达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成为连接火车站最多的地铁线路。打个比方,从蔡甸线标志性地段蔡甸广场到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路途时间分别为48分钟、79分钟。

    前往汉口火车站,可在王家湾站换乘3号线、范湖站换乘2号线,路程时间约为50分钟;

    前往天河机场,可在王家湾站换乘3号线、宏图大道站换乘机场线,路程时间约为90分钟。

    1小时内可到达大部分中心城区商圈

    蔡甸线开通后,沿线市民前往中心城区商业中心也十分便利,从蔡甸区中心蔡甸广场站出发,1小时以内可以到达大部分中心城区商圈。

    从蔡甸广场出发,到王家湾商圈仅需27分钟,到钟家村商圈39分钟;

    前往武胜路、江汉路商圈,可在钟家村站换乘6号线,路程时间分别约为45分钟、55分钟;

    前往江汉路商圈,也可以在王家湾站换乘3号线、宗关站换乘1号线到达循礼门站,路程时间约为50分钟;

    前往竹叶海、黄浦路商圈,在王家湾站换乘3号线、宗关站换乘1号线,路程时间分别约为60分钟、55分钟;

    前往街道口商圈,可在中南路换乘2号线,路程时间约为58分钟。

    站点情况

    蔡甸线全长16公里,由4号线黄金口站引出,将实现贯通运营,线路长度达到48.55公里,仅次于2号线,排名第二。

    全线设新天、集贤、知音、新农、凤凰路、蔡甸广场、临漳大道、新庙村、柏林9座站点,其中新庙村站和柏林站为高架站。

    地铁蔡甸线柏林站设P+R换乘停车场

    记者近日探访发现,蔡甸线建设之中多处体现“人性化”:距离车站最近的P+R停车场,车站在靠医院、公园、政务中心一侧出入口设置无障碍电梯,最大程度方便市民出行。

    作为连接新城区蔡甸与中心城区的地铁线,地铁蔡甸线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市民的换乘需求,在起始车站柏林站出口旁同步建设P+R换乘停车场。

    地铁蔡甸线柏林站

    近日,记者在蔡甸线柏林站D出入口见到,旁边的P+R换乘停车场已经建成,160多个标准车位悉数画好停车线,内设36个新能源充电车位,场内及周边种上树木和草坪等景观绿化,整个停车场看上去清爽实用。从停车场步行到车站内部,大概也就一两分钟的时间,是武汉地铁全线P+R停车场之中,距离车站最近的一个。

    记者沿线探访还发现,蔡甸线沿线车站的多个出入口,充分考虑周边环境和乘客出行需求,进行合理优化布置。

    集贤站位于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旁,为了方便患者出行,该站的无障碍电梯设置于医院大门一侧;新农站紧邻后官湖绿道公园大门口,蔡甸广场站不远处是蔡甸区政务服务中心,两个车站的无障碍电梯出入口,均位于该侧,方便出游和办事的乘客出行。

    同时,蔡甸线还是首条高架站设有4个出入口天桥的建成线路,车站的辐射范围更大。车站主体共三层,地面一层架空,地上二层为站厅层,两端两个非付费区分别设置2个出入口天桥;地上三层为站台层,两侧均设有空调候车室,每座站台均设两组楼扶梯和一部无障碍电梯与站厅层相连。

打印 关闭